世卫组织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
2021-10-22 09:5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世界卫生组织17日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标志着全球各国根据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决议,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宫颈癌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然而却也是全球女性中第四常见癌症。如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预计2018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将从57万例增加到70万例,而每年死亡人数预计将从31.1万例增加到40万例。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宫颈癌发病率几乎是高收入国家的两倍,死亡率是高收入国家的三倍。

  《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到2050年,成功实施这三项措施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例相关死亡。

  该战略称,到2030年实现下列目标,将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90%癌前病变阳性妇女得到治疗,90%浸润性癌病例得到管理)。

  该战略还强调,对实现这些目标的干预措施进行投资,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回报。由于妇女参与劳动的增加,到2050年及以后,每投资1美元将带来3.2美元的回报。如果考虑到妇女健康状况改善对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好处,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6美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消除任何癌症曾经看起来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不过我们现在拥有成本效益高、基于证据的工具来实现这一梦想。但是,只有我们下定决心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使用那些工具,我们才能消除作为公共卫生问题的宫颈癌。”

  世卫组织家庭、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事务助理总干事西梅莱拉说:“与宫颈癌作斗争也是为妇女权利作斗争。这种本可预防的疾病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这是因为世界各地都存在影响妇女健康的不公正现象。我们可以共同创造历史,确保未来没有人再患宫颈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98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