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党旗飘扬在西电东送第一线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以“支部建在站上”加强基层党建建设
来源: 南方电网 时间: 2021-11-12 11:17

  今年5月2日,短视频《我走过的线,我放心》中的党员刘康伟在187米高空的线路上行走1100多米,对停电检修的500千伏线路进行验收。

  刘康伟所在的单位,就是西电东送战略在南方区域的具体实施者——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目前超高压公司西电东送主网架已经形成“八交十直”共18条西电东送大通道,累计输送电量2万亿度;年送电量超过2100亿度,占广东省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一个站点建立一个支部

  目前,超高压公司已先后在29个站点建立了党支部,新设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50个、党员示范岗52个、党员责任区184个。

  “支部建在站上”实施5年多来,超高压公司在各领域各层级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方电网公司标杆党支部”——超高压公司曲靖局牛寨换流站党支部就是其中之一。该党支部是超高压公司首批“支部建在站上”党支部,通过绘制党支部“行动地图”,建立党员作用发挥“4+1”机制。

  一个支部凝聚一股力量

  “支部建在站上”开展以来,保障生产、基建、经营等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由超高压公司柳州局管辖的柳北换流站,是国家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的落点之一。工程建设时期,该局成立了昆柳龙直流工程柳北党支部,让“支部进项目”。

  昆柳龙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后,柳北党支部成为了柳北换流站党支部,完成了由“支部进项目”到“支部建在站上”的转变。在昆柳龙直流工程投运后的首次停电检修中,柳北换流站的全体党员扛起了“党员突击队”旗帜,仅用15天便完成了1110台套设备的检修、试验工作,执行操作任务共820项,操作项达1.5万余项,检修任务共158个。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精心运维,确保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全力做好电力供应。

  一切工作聚焦一个目标

  超高压公司贵阳局高坡换流站党支部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采用“设备主人+工作协管”机制;超高压公司昆明局普洱换流站党支部着力打造“靠谱”文化品牌,全体党员践行“心中有谱,做事靠谱”的工作作风,让安全风险各项管控措施有效落地……

  今年以来,超高压公司完成售电量1607.5亿千瓦时,最高日售电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大关,达到10.2亿千瓦时,年内4次创历史新高。同时,清洁能源占比达93%,有效促进了南方区域清洁能源消纳,保障了广东、广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李桦 辛镇瀚 李婧尔) 

(责任编辑: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2112805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