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凝聚党建力量推进工程建设
来源: 南方电网 时间: 2021-11-12 17:16

在东莞港集装箱三期码头,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首台500千伏柔直变压器装上运输车。(陈振良 摄)

  南通道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目标网架重点工程,工程采用世界单相容量最大的柔直变压器。工程预计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大湾区电网将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

  “我们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服务队,进行‘三交’‘三查’和‘三询问’,确保夜间施工万无一失。”工程建设统筹党员突击队队长吴轲介绍道。

  “哪里有基建队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2020年9月28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成立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由包括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在内的5个参建单位组成,党员平均年龄在38岁左右。

临时党支部。(顾萱 摄)

  支部按照安全管理、质量进度等要求组建了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守紧两道防线是底线”,临时党支部书记魏志文介绍,临时党支部制作廉洁防线责任公示牌上墙,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施工现场按区域划分为站前区党员责任区、交流区党员责任区、直流区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要求业主项目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至少配备1名党员,负责落实生产区域中的安全生产管理。

  “粤港澳大湾区中、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是广东电网第一批大型柔直背靠背项目,有着许多新挑战。”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余江盛说,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体现之一,就是要确保关键节点的胜利攻坚。

  柔性直流输电领域新,技术较前沿,专业人数较少。“团队成员不仅要做好专业工作,也要负责招标、土建、谈判等工作。”加入工程之后,有的党员成为了“谈判家”,有的成了工程“管家”。踏入全新的领域,党员们开始了“跨界”攻坚。

  “工程建设面临‘天上水,周边水,地下水’多路威胁。”据了解,东莞每年汛期降雨量占全年的80%。按照工程进度计划,土建施工将经历一个完整的雨季。

  布置强排、“抽排结合+分区治理”……各个施工项目部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策略,与天气赛跑。通过“日夜分班”模式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在多次“大体检”“大排查”下,施工工序不断优化提升,精益化管控穿透到每个细节。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业主项目部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排查工作零遗漏。截至目前,工程实现了雨季施工零事故,建设进度零推迟,工程如期完工有了“定心丸”。(顾萱 廖一键 陈振良)

(责任编辑:彭森)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2112805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