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差异探究,南北方的水真的不同吗?
来源: 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时间: 2022-02-04 16:32

  南涝北旱、南船北马、南橘北枳、南米北面。南北方的差异,是长久以来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今天,我们不讨论“冬天北方感觉冷还是南方感觉冷”“绿豆汤应该是红的还是绿的”“元宵节应该吃饺子还是汤圆”“是南方人对雪少见多怪,还是北方人对蟑螂少见多怪……”我们来探讨一下南北方水的差异。

  经常听到去北方求学的南方学子反映,北方的水太“硬”了,初来乍到的他们有些水土不服。南方的水和北方的水,真的有触感上的差异吗?自来水、饮用水,真的有“软硬”之分吗?其实大家话糙理不糙,我国南方与北方水硬度方面确有不同,这主要取决于水中金属离子的数量。要探究南北方水的不同,可以先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什么是软水,什么是硬水?

  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的总浓度。

  我国测定饮水硬度是将水中溶解的钙、镁换算成碳酸钙,以每升水中碳酸钙含量为计量单位,当水中碳酸钙的含量低于150毫克/升时称为软水,达到150-450毫克/升时为硬水,450-714毫克/升时为高硬水,高于714毫克/升时为特硬水。

  为什么称南方水为软水,北方水为硬水?

  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降水充沛,年降水量可达到1600毫米以上,长江流域的年降水量也在800-1600毫米之间。充足的降水让南方形成湖泊众多的地理特点。因此,南方的水系发达,南方的饮用水大都来自江河湖等地表水,水质总体偏“软”,不易有水垢。而北方气候总体偏干旱,降水量相对较少,像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年降水量只剩400-800毫米仅有长江流域的一半。因此在北方,人们生活用水往往是抽取地下水。因为地下水矿物质溶解量大,所以水质相对较“硬”。

  软硬水有什么优缺点呢?

  水的硬度与各个地方的地理条件有关,虽然我国南北方的水有软硬之分,但软硬水其实并没有所谓的优劣之分,也不能单凭“软硬”说明水质优劣,具体的水质数据需要经过专业的水质检测才能得知。

  因为软水更容易产生泡沫,所以如果家居使用软水,能减少洗涤用品的使用量,清洗物品更干净更便捷,也能起到环保的作用。同时,由于软水不易产生水垢,可以减少水管等设备因水垢可能造成的堵塞问题。

  而硬水因含有较多的可溶性钙、镁物质,在加热后会转化成不可溶性物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垢”。虽然水垢的存在可能影响饮用水的观感,但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实际上,适度饮用硬水对人体也有好处。专家的建议是:饮用硬度在150-450毫克/升的水,是最有利于人体健康的。

  如果家人还是担心硬水问题,怎么办呢?很简单。硬水软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煮沸。只要把水煮沸饮用,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啦!

(责任编辑:万芷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06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