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水垢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来源: 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时间: 2022-02-04 16:32

  大家常常会疑惑,为什么自来水烧开后会产生水垢呢?是水质不达标还是水壶有问题?水垢对人体健康会有影响吗?

  要解开这些疑惑,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水垢是什么?

  自来水是由天然水净化而来的,含有微量的钙等矿物质,常温下其实是溶于水,加热后会形成碳酸钙等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碳酸钙在胃酸的作用下就会被分解成钙离子,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那么,有水垢的水能喝吗?

  水中的钙镁矿物质进入人体,一部分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还有一部分“顽固分子”在身体里与酶和蛋白结合,产生含钙蛋白质。含钙蛋白质可是好家伙,有利于骨骼生长,让牙齿坚固,身体棒棒。

  稳定的钙镁化合物,到了身体里,不会积成“石头”吗?

  别忘了咱们有胃——这个伟大的消化部门,胃酸作用下,钙镁离子又被“脱光身子”啦!

  其实,只要饮用的自来水达到了国家标准,烧开的自来水中就算有些水垢,喝了还能“补钙”呢!

  水壶中的水垢要定期清洗,这里自来水君给大家带来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1.小苏打/柠檬汁除水垢:在用水壶烧水时,放一小匙小苏打或一勺柠檬汁,烧沸几分钟,水垢即除。

  2.热胀冷缩除水垢:将空水壶放在火上烧热,再迅速注入凉水,重复2—3次,壶底水垢会因热胀冷缩而脱落。

  3.醋除水垢:如烧水壶有了水垢,可将几勺醋放入水中,烧一段时间后水垢即除。

(责任编辑:万芷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06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