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群众所需!广州市公安局新版门户网站上线
2023-01-08 22:34:55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突出服务属性,立足群众所需!1月8日,记者获悉,在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完成全新改版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围绕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新版网站集成设置了网站首页、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政务服务、警民互动等5大板块。根据公安机关的职能性质,网站首页突出了“网上报警”的入口。

  针对服务事项群众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难题,新版网站突出服务属性,以群众办事的逻辑代入设计思路,最终采取了两种业务分类方式。

  在首页,以“个人业务”“法人业务”为分类主线,分别重点展示“港澳再次签注申请”“驾驶证期满换证”“户政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高频业务,另设“一窗通办”“一件事”服务快捷入口,可直达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通道和“企业事项”业务通道,以及广州公安目前提供的50个“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列表。

  在“政务服务”页,则以出入境、交警、户政、网警、审批管理等职能警种为业务分类逻辑,全盘展示各类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及入口。

  据介绍,两种业务分类方式通过交叉覆盖重要政务服务点位,实现服务资源重点推荐、聚合展示、综合办理,确保群众“找得到、办得成”。

  为进一步提升互动交流实效,新版网站突出了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的留言入口和留言选登情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新版网站设置了在线访谈、征集调查、12345热线、违纪举报等共计11个子模块,搭建群众与公安机关沟通的“连心桥”。

  此外,新版网站中依托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提供了智能搜索、问答功能,将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实现“有问必有答、搜索即服务”。

  近年来,为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服务便捷高效,广州公安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门户网站上推出了全国首个“全流程网办”电子政务系统——广州交警“网上车管所”。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公安户政业务“网上户籍室”平台,集成了全市24大类户政业务共418个咨询情景、80个网办事项、超300个网办场景,事项网办率达80%。2022年,全市累计提供户政预约服务有效人次136万,网上受理户政业务19.26万人次。

  文/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公新文 图/通讯员 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6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