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以时尚为名,赴时代之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2/04 08:40:1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花都:以时尚为名,赴时代之约

字体:

  12月2日,乐声飞扬,霓虹闪烁,广州花都体育中心体育场“T”字形大型时装秀台精彩亮相,宣告第二届广州花都时尚节重磅活动闪亮登场。12月3日,欢呼阵阵,舞台璀璨,一场“音乐”与“时尚”的盛宴将现场气氛彻底推向高潮,为近5000名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狂欢。

  以音乐为媒,以时尚为名,赴时代之约。 

  两天时间内,2023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明星大咖云集的芒果音乐会,花都十大时尚品牌、十大时尚达人、十大时尚大使颁奖典礼……一波又一波的时尚“浪潮”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不仅是花都千亿级时尚产业时刻“蝶变”的最好证明,更是广州万亿级时尚产业不断“腾飞”的生动写照。

  广州花都“十大时尚达人”名单

  吴召国、赵紫橙、维维轻奢香包、左九设计师、佳佳、BOSS姐、魏哥、媛总名品集合汇、远程手工皮具、小滢姐

  广州花都“十大时尚品牌”企业名单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奥比亚皮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米琪尼皮具有限公司、广东叶子王箱包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德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宾度服饰有限公司、广州樊文花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华狮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沙驰鞋业发展有限公司

  时尚跃变,打造“色香味俱全”盛宴

  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十二大赛区的36强佳丽身着青春活力的服装,带着她们对于时尚的理解与追求,向全国各地宣传推广花都箱包、服饰、化妆品、灯光音响等时尚产业,掀开了本届时尚节主场的序幕。

  “城市因人而聚。时尚,始终是一座城市引领潮流和吐故纳新的最新体现。力争到2024年打造万亿级时尚产业集群的广州,至今未有一个自己的‘时尚节’。于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筹办广州花都时尚节,未来将以花都为突破口,打造专属广州自己的多元化时尚盛典。”花都区狮岭皮革皮具商会会长宋文明表示。

  这是一场精心设计,力求秀出花都时尚新活力的精彩活动。从10月10日正式宣布启动开始,花都就以“1+1+N”为核心,即1个启动仪式+1个音乐会+N个时尚活动模式,以“5大线上平台+3大活动场所”为载体,实现线上展销+线下办节“双轮驱动”,打造“天天有货卖、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明星”永不落幕的时尚节,吸引花都箱包皮具、化妆品、服装、直播机构等近万家企业参加。

  这是一场诚意满满,力求亮出广州花都时尚新活力的“特别展示”。时尚选品会、专场带货、狮王争霸赛、京东时尚节、第二届中俄(国际)展销会·花都……长达50多天的活动中,过万款产自花都的新款箱包与众多头部主播一起在各大平台轮番“轰炸”,彼此喝彩相互成就,实现花都国货品牌与顾客需求的“同频共振”。

  伴随着广州花都时尚节-芒果音乐会的开启,众多明星大咖用音乐传递情感,用表演感染观众,将整个时尚节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在无数乐迷炙热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第二届广州花都时尚节主场圆满落幕。

  “在广州花都,处处皆时尚。”获得2023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赛区冠军的官姝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花都是一个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现代与传统相融会的神奇之地。这里不仅有着好山好水好风光,还蕴含‘定制之都’带来的时尚魅力,希望更多的人来花都走一走,看一看。”

  在花都,精彩永不止步,时尚永不落幕。

  时尚嬗变,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

  纽约以世界艺术之名闻名遐迩、巴黎以视觉和表演艺术见长、伦敦创意产业是经济发展支柱……纵观全球一流城市发展实践,时尚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亮丽名片。然而长期以来,中国的城市版图却鲜有时尚版图。以“二次创业的姿态”打造“全球时尚之都”,广州念兹在兹。

  时尚产业是广州“万千百”产业链工作部署中八条“万亿级”产业链之一。中国规模最大、供应链最成熟的时尚产业链,就在广州。为了大力支持时尚产业的发展,广州相继出台《广州市打造时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时尚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目光聚焦花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这里坐拥白云机场、广州北站,既是广州离世界最近的枢纽客厅,也是时尚元素汇聚大湾区的第一站,更是时尚产业“买全球、卖全球”的最具潜力之地。

  为了更好地抢抓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机遇,锚定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使命任务,花都专门制定了《花都区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推动区内灯光音响、皮革皮具产业、化妆品、服装服饰等花都时尚产业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

  “在花都扎根发展20多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政府一直在和我们并肩前行。缺少资金?这里有时尚产业专项扶持基金。缺少人才?有专业人才引进计划。缺少平台?政府带着我们走进广交会,走向世界。花都未来不仅仅是‘花之都’,更是‘时尚之都’。”荣获十大时尚品牌的奥比亚皮具副董事长宋思宇感叹道。

  截至目前,以靓包、美妆、潮服等为代表的时尚产业产值在花都超过430亿元,“时尚之都”初现峥嵘。阿道夫、樊文花……一批耳熟能详的品牌在这里诞生。更值得一提的是,狮岭皮革皮具产业作为广州市六大时尚产业之一,拥有全球最大的箱包皮具原辅料集散基地、产业链最完善的箱包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皮具之都”。这里每年新增超100万款新款箱包、向全世界发出超7亿只箱包……狮岭镇箱包皮具产业集群也成功获得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等荣誉,引领着花都时尚产业向千亿级纵深发展。

  时尚蜕变,锚定全球时尚之都

  “花都将通过深化集群建设、促进品牌升级、强化设计力量、构建立体发声渠道等方式,推动花都时尚产业‘老树发新芽’向更高水平迈进,打造时尚产业高地,建设全球时尚之都。”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时尚之都,必须深入推进时尚产业产融结合、科技融合等,促进各方资源和能力高度协同,才能发挥最佳效果。3月28日,2023第三届中国美都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花都启幕,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应运而生,依托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平台,联合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花都补强化妆品产业的创新研发链条,推动产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形成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局面,推进化妆品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时尚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是本土时尚品牌。大力培育本土时尚品牌,这是推动花都时尚产业“老树发新芽”的必由之路。在保持“老字号”发光发热的同时,花都唯有提升精品意识和精品文化,打造一批有识别度的“花都品牌”,才能让使用者成为花都行走的代言人。“花都完全可以学习瑞幸和茅台跨界合作的方式,将花都皮具化妆品等与国际知名品牌良性互动,这样更可以打响花都国货知名度。”官姝辰说道。

  “时尚产业的本质是创意产业”,创意正是设计的灵魂。世界一流时尚品牌的背后,都有着一位位一流设计师的身影,设计师才是时尚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奠基石。花都应该积极与国内外知名时尚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人才引进,资金扶持、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把世界各地优秀的时尚设计人才引进花都,落户花都。进而促进他们的设计理念跟花都悠久历史、绿水青山相结合,为时尚产业发展赋能提质。

  “本次音乐节可以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可以通过长期战略合作,对标双11、双12,做好专属于花都的‘时尚花都 123GO’这个品牌。”芒果音乐会负责人王枫说道。正如王枫所述,要想做大做强花都时尚产业,必须要拓展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渠道,构建立体化发声等渠道,才能提升花都时尚产业发展的传播高度、广度、深度,最终为广州打造“全球时尚之都”注入强劲动力。(文、图/董业衡、耿旭静)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