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湾区 青春印像——Great湾区青年影视训练营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2/24 13:55:25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

人文湾区 青春印像——Great湾区青年影视训练营举行

字体:

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需求下,“GREAT湾区青年影视训练营”于12月23日在云浮罗定市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创作后结营。

本届训练营的主题为“人文湾区·云浮印像”,共有高校42名学子参加,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来自影视制作、电影管理、广播电视编导等多个专业和方向,体现了影视生产的前沿性和链条性。训练营围绕“城市文化”“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三个方向开展创作,将学生混合编队,分成六个小组展开纪实题材短片创作,同时为每个小组各选派2名专业指导老师和1名带队老师参与创作指导。训练营前期已进行了1个多月的线上工作,完成了团队组建、主题研讨、策划编剧等环节,为一周的实地拍摄做足准备。  

师生们深入广东云浮多个县区、多个行业领域,从鱼腐制作到石雕技艺,从肉桂加工到肠粉烹饪,从禾楼舞演绎到酒厂改造,一起观摩、学习、调研、拍摄,以青年之视角,以实干为底色,用影像讲述他们眼中的湾区故事。

“别有本乡”小组,通过镜头讲述了鱼腐、竹蒸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的小人物故事,展示了云浮人民的坚韧、坚强和坚持。“罗定新贵”小组,通过讲述肉桂产业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云浮人探索致富之路的历程。“音舞云端”小组,通过对非遗禾楼舞的记录,表现青年眼中别样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据悉,“GREAT湾区青年影视训练营”受到社会关注和学子们的喜爱,目前扩展到三地联办。2023年春季营“佛山行·湾区情”活动的创作成果微电影《狮兄弟》获得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首届“锦华奖”非遗影像优秀作品奖。

GREAT湾区青年影视训练营后期还将通过三地联展、共同参赛等方式,扩大作品和训练营的影响力。该训练营还将继续走进大湾区的每一座城市,三地学子将联合用光影记录时代发展,讲好湾区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