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的年轻化-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2/26 11:12:35
来源:广州日报

民俗文化的年轻化

字体:

许多年轻人穿着汉服行通济。

魔性“捞起舞”表演。

肇庆百名少年绘百米龙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摄)

楚楚“冻”人的汉服小姐姐。

梅州。

韶关。

汕头。

  农历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如约而至。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并成为世代沿袭下来的习俗。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各种新玩法,解锁花样民俗文化,让各种古老的节日释放出新的内涵和活力。

  解锁行通济的花样玩法

  95后跳起魔性“捞起舞”

  2月24日,行通济活动在佛山举行。在金鱼街和同济路的交界处,一段“魔性十足”的“捞起舞”惊艳众人,动漫式的服装、动感十足的舞蹈,让行通济现场洋溢着股股“青春风”,也给今年的行通济带来不一样的滋味。这支舞蹈的编舞李文晓告诉记者,这个魔性的舞蹈是专门为了这次行通济来打造的。“舞蹈的动作简单,希望参加行通济的人都能跟着我们跳‘捞起’。”她说,希望大家在2024年里都能“捞起”。

  据李文晓介绍,在这支舞蹈中,她们一群95后扮演的是厨师,手拿各种厨具进行表演。歌曲里有不少佛山的元素,诸如:生菜(生财)、蚝豉(好事)、腐竹(富足),借此来表达佛山未来的发展一定会风生水起,也希望大家都能来佛山“捞起”。

  汉服小姐姐回头率爆表

  同济路上,在寒风中穿着汉服的四位小姐姐显得楚楚“冻”人。说起参加行通济的原因,其中一位汉服小姐姐邱睦媛告诉记者,她是从江门特意过来参加行通济的,主要是为了推广汉服文化、推广传统文化,“在民俗活动中展示传统文化,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1998年出生的邱睦媛第一次参加佛山这种顶流民俗活动,对她来说十分新鲜好玩。邱睦媛表示,这让她了解到不少佛山的传统文化,以前她对佛山的印象只有双皮奶和无影脚,现在知道佛山原来有这么多的传统文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邱睦媛透露,去年,她在佛山参加汉服展示活动的时候,认识了一群汉服爱好者。在她看来,汉服和行通济虽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是两者结合,也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也算是传统焕新的玩法之一。

  多名非遗传人现场带教

  今年,为进一步丰富“行通济”文旅消费场景,禅城区推出“垂虹潮墟——通济游园”活动。“这次‘垂虹潮墟’主要针对的是年轻人和亲子家庭,我们希望年轻一代在这次市集中不但看到佛山非遗展示,还能亲手体验非遗的工艺,从而加深对佛山非遗的了解,所以特意邀请了多位非遗传人来到现场亲手带教。”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邝丽敏介绍,此次协会组织了11个的非遗项目来到“垂虹潮墟”,包括佛山木版年画、彩灯、石湾陶艺、剪纸、双皮奶等,涵盖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遗。

  在蔡李佛鸿胜馆摊位,市民可以现场学习肩颈操,用佛山功夫强身保健;在龟苓膏摊位,伦教龙田牌龟苓膏的第五代传人,现场展示从龟板熬制到成膏的过程,吸引了不少市民品尝;在粤剧摊位,精美的粤剧脸谱和戏服特别显眼,市民可以现场体验用丝线编织制作;在花灯摊位,市民可以购买花灯DIY制作包,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花灯。

  邝丽敏表示,希望借助行通济,通过新颖的非遗产品和体验,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了解并喜欢佛山的非遗文化继而主动传播佛山非遗文化,让佛山非遗文化走得更远。

  年轻人爱上非遗文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明红、吴勇强)2月24日,“多彩非遗闹元宵”2024年肇庆广府文化庙会启动仪式暨龙腾盛世贺元宵活动举行。在为期两天的广府文化庙会中,龙狮大赛、龙母巡游、非遗集市、非遗文创展销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让广大市民与游客沉浸式体验幸福精彩的“广府年味儿”。

  庙会主会场多项配套活动尽显广府风情与非遗活力。其中,庙会周边悬挂传统花灯、学生花灯比赛作品,“百名少年绘百米龙腾”活动作品的巨龙长卷也在现场得到展示,现场还设置广府文化体验区、“诗词里的肇庆”区域,观赏的游客可在此体验投篮、蹴鞠、投壶等趣味项目,也可进行打卡留影,将喜庆年味“拉满”。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喜欢,他们不但购买非遗文创产品,还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中。

  肇庆市龙涛外国语学校非遗项目展示点的皮影工作坊,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他们对这种独特的皮影戏充满了兴趣。皮影戏通过国画、版画、油画、纸艺、儿童画、衍生品等形式,刻画皮影中丰富的人物形象,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皮影文化,充分体现童趣下的儿童皮影艺术特色。

  今年除夕,在别开生面的2024年“百名少年绘百米龙腾”除夕绘画庆祝活动中,300名青少年在100米巨龙长卷上挥动彩笔,描绘百米龙腾画卷。这幅百米长卷也在本次庙会上进行了展示。该画卷以“龙”为主题,在青少年们的勾勒下,龙的形态、神韵以及寓意展现得淋漓尽致。只见画卷中,龙腾跃于朵朵祥云之上,从“七星岩牌坊”出发,腾绕于“披云楼”“广州塔”“祖庙”等建筑之间,壮阔的景象令人称赞不已。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鹏飞、冯嘉敏、高敏华、李传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署名除外)

  韶关

  “四龙出海”闹元宵

  2月24日晚,在韶关始兴县罗坝镇,四个村的火龙队进行了精彩的舞火龙表演,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钟清城、刘清吉、卢美慧摄影报道)

  梅州

  寨火龙点亮元宵夜

  元宵节当晚,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迎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传统舞蹈文化活动——丰顺埔寨火龙。当晚,数百名赤膊青年手持火龙,在鼓乐声中舞动,将整个夜空点亮,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程来均、郑坤摄影报道)

  汕头

  独一份的“潮式浪漫”

  花灯逢元夜,今宵共团圆。当晚,2024汕头国际元宵灯会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亮灯启动,邀请海外嘉宾、潮籍乡亲、各界市民代表参加,共赏奇幻浪漫的灯火世界、共赴团圆。(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汕宣、方淦明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