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万人共品非遗大盆菜 -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2/29 09:10:2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深圳万人共品非遗大盆菜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深圳2月27日电(记者 赵瑞希)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沙大盆菜活动元宵节在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举行。在喜庆的麒麟舞、貔貅舞、醒狮、下沙龙舞等表演之后,一盆盆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大盆菜陆续出炉,下沙村民们和华侨、港澳宗亲,以及各界嘉宾共上万人,一起品尝美食盛宴。

  大盆菜宴的习俗从南宋末年在深圳湾及香港新界一带形成。下沙大盆菜历经约800年历史沉淀,每年元宵前后,村民们便要制作大盆菜,全村人在一起共进大盆菜宴。

  大盆菜宴的做法是自始至终用一个锅或铜面盆或木盆盛着的一大盆菜。盆里菜色大杂烩,多数以寓意“好彩头”的萝卜作菜底,依次向上是象征“知足常乐”的支竹、“珠圆玉润”的油豆腐、“东成西就”的焖冬菇、“发财好事”的酿蚝豉,大虾、鲍鱼、辽参等海味珍馐铺在最上层,象征着富贵荣华。

  2009年,下沙大盆菜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1年,下沙祭祖习俗和大盆菜合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