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土作家吴亚丁长篇小说《无法抵达》出版-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13 20:10:44
来源:光明日报

深圳本土作家吴亚丁长篇小说《无法抵达》出版

字体:

近日,深圳本土作家吴亚丁的长篇小说《无法抵达》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周怜幽的年轻女人由于家庭的变故从外省来到深圳谋生的故事。在这个因年轻而焕发浓重荷尔蒙青春气息的大城市,有人凭借知识奋斗,有人依靠能力生存,而周怜幽则借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圳精神)和聪慧的理财能力获得成功从而改变命运。

本书从周怜幽的深圳爱情故事写起。通过周怜幽与本城记者欧冶的相处,徐徐展开现代城市青年广阔而深入细致的现实和情感生活图景。通过都市大龄青年捉襟见肘的社交生活,描绘出一幅成熟男女几经周折,仍无法走近相互取暖的冷冽人生画卷。

吴亚丁1994年从内地来到深圳工作,到现在已整整30年。漫长的深圳生活经历,给予其深入贴切地讲述深圳故事的才华和底气。小说《无法抵达》具有紧张的叙事张力,人物刻画细腻生动新颖,语言畅达从容自然,是一部紧密结合当下现代大都市现实生活,反映新型都市人群精神面貌和诉求的长篇小说。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亚丁著有多部描写深圳生活的长篇小说《谁在黑夜敲打你的窗》《出租之城》和短篇小说集《一个来历不明的人》,以及五幕话剧《剩女记》等,获过全国优秀散文奖、《中国作家》金秋笔会短篇小说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和广东省鲁迅文学奖等奖项,曾被誉为“以写深圳为己任”的当代深圳作家。

《无法抵达》是“深圳文典”系列丛书中的一部小说。同时也是“深圳都市题材精品文学扶持项目”的扶持作品。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的“深圳文典”系列,旨在网罗众多优秀的深圳本土作家,面向社会推介深圳文学。同时,它着意打造的深圳文学品牌,显示出日益广泛和重要的社会文化影响力。(严圣禾)

【纠错】 【责任编辑:李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