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新通道莲塘口岸出入境人员破2000万人次-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4/18 08:39:20
来源:新华网

深港新通道莲塘口岸出入境人员破2000万人次

字体:

新华网深圳4月17日电(记者李晓玲)自2023年全面开通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深港间最新建成的客货运综合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已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超2000万人次、出入境小(客)车35万辆次,累计查验出入境货车153万辆次(2020年8月26日莲塘口岸开通货检至今),成为深港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记者从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莲塘边检站了解到,自正式通关至今,该站查验出入境人员满1000万人次历时276天,第二个1000万人次仅用时160天。尤其是今年以来,莲塘边检站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6.5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62.5%,单日查验人员数量已七创新高,在刚刚过去的4月14日达到最高的9.5万人次,是口岸设计流量(3万人次/天)的3.1倍。

数据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随着深港两地居民“北上”“南下”旅游、购物、消费热度持续高涨,外国人入境免签政策等利好接连释放,加上跨境交通工具和路线选择不断丰富,莲塘口岸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特征明显,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效应持续放大。

为了更好地便利人员出入境,将口岸通关流量转化为服务发展增量,莲塘边检站立足口岸一线实际,不断优化客流高峰疏导措施,实施客流高峰“两公布一提示”、车辆“一站式”查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蓝色提示线”、手持式移动查验终端、为特殊群体提供通关便利和帮扶救助等服务举措,以优质服务助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关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