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本土企业在第十三届航展绽放活力
2021-10-01 16:2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1日电(记者魏蒙)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珠海本土企业踊跃参展,30多家珠海企业的展品涵盖航空发动机维修维护运行、宇航电子、无人系统、航空材料、雷达等领域,展示了通用航空产业在珠海的青春活力。

 

  图为微小型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在本届航展开幕当日就收获意向性订单。新华社记者魏蒙摄

  自与中国航展结缘以来,航空元素一直是珠海的一张闪亮名片。2008年,珠海航空产业园在金湾正式开园,珠海航空产业集群化发展也随之迈开步伐。如今,农用无人机、航空新材料、发动机维修服务、航空培训研学体验等航空产业的多种业态正在珠海开花。

  最能体现珠海的通用航空产业实力的是“珠海造”AG600“鲲龙”大型水陆两栖飞机。该机首次参加中国航展飞行表演,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该机强大的火场灭火能力。

  航展前,珠海就举行了“青春珠海号”主题飞机首飞。9 月24日,在珠海金湾机场举行。一架身披城市特色彩绘的大型客机冲上云霄,飞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珠海的青春活力由此在万米高空绽放。

  本次首飞的“青春珠海号”是首架完成涂装的客机,另一架名为“活力珠海号”的客机也将在年底亮相。由珠海市携手南方航空共同策划推出的“青春珠海号”“活力珠海号”投入运营后,执飞南航珠海至北京大兴、上海浦东的航班,并随着南航航线亮相国内32个城市,成为珠海的一张“空中名片”,

  众多珠海企业构成本届航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位于9号展馆的珠海本土参展企业——珠海璇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衡”系列4款产品。其中微小型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外形独特,翅膀折叠起来时看着就像一个保温杯或者单反相机的镜头部分,翅膀张开时更像“竹蜻蜓”,完全颠覆人们对传统无人机外形的印象。

  据了解,“衡”系列无人直升机在技术上采用动力直驱、无尾翼、圆柱机身和整机模块化设计,是国内首创的一款圆柱形、模块化飞行平台。该产品突破了目前无人机行业在续航时间上的技术瓶颈,相较于同级别多旋翼无人机续航时间提高一倍左右,且具备噪音小、可折叠、易携带、模块化等特点,可通过更换不同功能模块实现不同的任务需求,为军警、公共安全、特殊行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和解决方案。

  “我们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构型,率先取消了所有飞机必须要有的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共轴双旋翼垂直重心的布局气动效率更高,灵活性、稳定性都要由于多旋翼无人机产品。” 该公司董事长祖亚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79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