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专项行动横扫火灾隐患 营造辖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2021-10-10 08:26:17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落实消防安全专项三年行动,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精准把控秋冬季火灾风险,东莞谢岗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开展辖区“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出租屋等场所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着力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出击,围歼隐患

  消防大队以整治“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为目标,联合网格员按照“排查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小商铺、餐饮店、出租屋等场所可能存在违规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排摸整治,重点对各单位场所内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规章制度情况、违规住人、违规使用电气设备、占用、堵塞、封闭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消防器材配备、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等现象进行检查,督促场所负责人落实整改,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学会自查自纠,切实提高自身火灾防范能力和水平。

  1月份以来共检查“三小”场所2972家,整改隐患4458处;出租屋988栋,整改隐患1778处;本月初开展的“三合一”场所累积检查114家,已整改消防隐患154处。

  夜间突击,重点排查

  为强化举措,加大排查力度,大队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夜间巡查,由大队主官带队,联合火灾隐患整治办、网格中心、各村(社区)等工作人员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深入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开展夜间突击大检查行动。行动中,检查组重点检查场所内的违规住人、电动车室内违规停放或充电、通道堵塞、电线存在私拉乱接等现象。

  对于检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场所,检查组现场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隐患台账,并责令负责人当场整改,当场不能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安排专人跟踪回访,确保隐患整改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夜间检查单位场所522家,已整改消防隐患918处。

  加大宣传,深入人心

  大队采取“走出去”的模式深入群众身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向群众、“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出租屋负责人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火灾后应对措施,学习掌握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和火场逃生知识。

  6月份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来,累计培训人员2000人次、派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3000余份。同时大队严格按照总队及支队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粤商通”线上消防承诺书填报,其填报率目前为94.2%,居全市第一位,更好地促进负责人提供场所消防所需的安全数据及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同时利用“活力银瓶”等媒体,定期投放消防安全提示知识,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有效严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全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

  谢岗消防救援大队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力戒形式主义,通过加强排查整治力度,狠抓落实,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各场所负责人的安全意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下一步,谢岗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联合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控火灾隐患不留死角,为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794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