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开幕 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2021-10-19 17:3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罗湖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罗湖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新华网发

  罗湖区委书记刘胜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 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 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报告。

罗湖区委书记刘胜作报告。新华网发

  报告回顾了罗湖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系统描绘了罗湖区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罗湖区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五年来,罗湖善谋划、重落实。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作;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成为广深港澳科技走廊重要节点;深圳火车站即将接入全国高铁网、深汕高铁罗湖北站建设提速、莲塘/香园围口岸建成使用;改革创新绩效考核连续四年全市排名第一。

  五年来,罗湖调结构、促转型。2020年罗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75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93.8%,居全市各区之首;全国试点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连续两年获评中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第五名。

  五年来,罗湖打基础、利长远。首创“政府主导+国企服务+三房建设”棚改模式,一举攻克二线插花地“中国棚改第一难”,8000余户居民即将喜迁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创新实施“个别征收模式”,破解木头龙旧改十年困局。

  五年来,罗湖强治理、优服务。法治建设考核连续四年全市第一,罗湖区人民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创新实施“反向办”服务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获得全市推广,实施“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接入车位3万个缓解群众停车难。

  五年来,罗湖增福祉、促均衡。投入200多亿元、完成136个重大民生项目;新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10510个,获评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第七名;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5万套,供应1.1万套;新增养老机构4家。

  五年来,罗湖抓党建、聚合力。建成“1+8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质量党建”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建成罗湖人才产业园,引进“菁英人才”430名;在全市率先建立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制度。

  五年后的罗湖将会如何?报告强调,到2025年,罗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6%,高质量发展成为罗湖的显著特征,高品质生活成为罗湖的亮丽底色,高效率服务成为罗湖的优势,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成为罗湖的鲜明标签。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罗湖未来五年将以赶超奔跑的姿态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一个总目标”,坚持产业引领和服务升级“两大关键”,强化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功能”,推动罗湖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同时,未来五年,罗湖将以“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为城区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797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