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税务:延伸服务末梢 办好缴费实事
2021-10-21 15:08:53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所有企业缴费业务均可“网上办”、38类社保事项实现“一厅办”......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社保缴费服务,今年以来,佛山税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拓展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强化数据共享,着力打通社保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线上+线下”双渠道 满足多样化缴费需求

  “打开手机小程序就能办理个体工商户社保费增减员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还可以视频连线税务人员‘面对面’咨询。”佛山市三水区个体工商户雇主赖小姐说。

  赖小姐所说的,是佛山税务部门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以下简称“V-Tax系统”)。通过该系统,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办理多项社保缴费业务,完成资料上传,还能查看受理结果和办件进度等。

  除了V-Tax系统,税务部门还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社保缴费业务办理电子渠道。据介绍,目前企业所有缴费业务都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

  在拓展线上社保缴费业务办理渠道的同时,佛山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线下办理渠道,联合社保部门通过共同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互派人员互设窗口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办”,以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办理需求。

  “以前办这项业务,要先跑社保部门,再跑税务部门,全程可能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现在进一个大厅就能全部办完,节省了许多时间!”在禅城区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刚刚办完延续缴费业务的陈小姐说。

  佛山税务部门联合社保部门推进社保缴费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办”。(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目前,全市有18个办事大厅支持‘一厅办’,市民进一个大厅就可以办理38类社保事项。其中,我们在高明区试点推出‘一窗办’服务,往后市民办理延续缴费、证明开具等社保业务,有望实现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便可快速办结。”佛山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拓展和完善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和功能,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并享受便利的缴费服务。”

  此外,依托政务服务“门口办”改革,佛山税务部门积极延伸服务末梢,在顺德区试点,推动办税缴费自助终端进驻到该区225个银行网点,让市民“就近办”。目前有36项缴费业务可以“门口办”,现场还有经过专业培训的银行工作人员协助提供“一对一”辅导,极大便利了办理缴费业务的新手、老年人等群体。

  打通部门数据链条 业务联办省力更省心

  随着佛山“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各部门都朝着强化数据共享、拓展应用场景等方向发力。“我们已经与税务部门实现了政务数据共享,在房产交易合同备案环节,购房者再也不需要提供纸质的社保缴纳情况证明。同时这也提高了我们的审批效率,购房资格认定时长缩短,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佛山市南海区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深度融入政府“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南海区税务部门借助政数部门“城市大脑”这一枢纽,推出“社保政务通”便民项目,通过与社保、住建等部门交换信息,让社保缴纳情况证明“电子数据化”,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大幅降低相关业务人工审核工作量,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还致力于推动“一件事”集成办理。禅城区税务部门联合政数、公安、社保等部门推出“身后一件事”主题联办服务,并在全省率先上线“粤省事”平台,实现“一张表单多部门共享,一个入口多部门链接,一次申请多部门同批”,办理人一次申请即可办理户籍注销、停保登记、待遇申领等业务。据悉,接下来,禅城区税务部门还将与相关部门联合推出“退休一件事”服务,届时到达退休年龄的人员通过“粤省事”即可办理退休延后申请、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保等业务。

  (佛山市税务局 潘灵舒 姚文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798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