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老漂”长者“大学”梦
2021-10-21 15: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黄埔区永和街长者人口基数大,随着永和街新型社区(蓝藤社区、青藤社区、里享家社区、珠江嘉园社区)居民入住率的提升,老漂长者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多。“老漂”长者大多数在永和生活不足2年,面临着环境适应、人际关系重建、社区参与等挑战和社区融入的需求。

  在永和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及各居委的支持下,2019年9月至今,广州同心-永和街社工服务站已开展了三届老年大学(区别于传统的老年大学,是社工站设立的一个项目,着重于与街道重点工作的融合,帮助越来越多的“老漂”长者融入新环境)。

  广州黄埔区永和街老年大学。新华网发

  近年来,永和街积极创建广州市“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目前已初具成效。老年大学的设立和开展,可以提升“老漂”长者的社会参与度,参与社区发展共建,促进社会协同发展,是永和街“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的有效载体。社工站通过老年大学项目,搭建辖区长者互动交流的平台,满足辖区内长者学习交友需求,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助攻“老漂”长者融入新环境,新生活。

  永和的老年大学增加了社区公益时的社会实践,即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学员,在成功录取后的一年内,需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数10小时。社区公益时规则的设立,在制度上对学员进行社区参与(融入)予以了指引,目前已有68名初老长者注册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学员转化比例高达60%。

  由老年大学学员转化为社区志愿者的68名志愿者中,有24名初老志愿者已组成了永和街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她们提供的“初老服务老老”项目代表永和,代表黄埔,成为了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重点支持的项目。他们为社区孤寡独居长者提供结对帮扶服务,开展结对帮扶服务50多次,为孤寡独居长者提供情感慰藉(每周上门陪伴聊天,提供情感支持)、健康维护(每周测量血压,协助困境长者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政策宣传(公办养老院、长护险政策、平安通政策等)、城市更新需求调研(收集和上报拆迁过程中的担忧和迫切需求)和社区义演服务。截至2021年9月,该志愿队伍在公益时间银行的服务时数已达1260.5小时。

  老年大学的开展,激发了学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在老年大学的学员中,有5名学员参加了社区居民代表选举,并且当选了社区居民代表,积极配合社区居委的工作,多次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垃圾分类倡导、节约粮食倡导和社会福利政策宣传等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79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