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坚持“六大保障” 构建超大城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2021-10-22 19:2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深圳围绕“战略保障、策略保障、工程保障、制度保障、服务保障和长效机制保障”,坚持和完善社会共治制度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超大城市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年5月2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旨在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电商交易和市、区(新区)街道、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有效保障有质量可持续的食品供给,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工作方案》提出九大策略,围绕其中的“社会共治策略”,深圳调动与整合政府部门、市场和社会各方资源,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构建完善制度机制,打造各类平台载体,培育社会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与互动体验式活动,丰富社会大众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高依法维权意识;构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责任保险机制、消费者监督等机制,打造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国际高地,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

  根据《工作方案》规划,深圳实施“社会共治工程”“宣传科普教育工程”。其中“社会共治工程”包括深圳食品安全指数研究项目等6个项目。“宣传科普教育工程”包括食品安全传播力提升项目等5个项目。

  “社会共治工程”以市民群众为核心,多方协同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发挥社会多方监管治理,提升了社会大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素养,在食品安全方面与普通群众取得了密切联系。截至2020年,全市87%的社区参与了社会食品安全共治,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获得全市“十佳项目”、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荣誉。

  “宣传科普教育工程”形成了体系化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立一体多元传播生态。其中,阳光透明执法品牌成效突出,《星期三查餐厅》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评价;上线“食安快线”APP,并探索出了一套食品安全“慕课”教学模式。

  此外,深圳建立食品安全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监督参与机制,2015年以来举办市一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季度座谈交流活动16次。市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成立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小组,代表委员提出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快检体系建设”等建议被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采纳并落实,形成了“圳品”“一街一车一室”等民生项目建设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79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