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州地铁一号线“体育中心--广州东”下行刚性接触网开通
来源: 中铁电气化局二公司 时间: 2021-10-23 21:11

  10月23日,由中铁电气化局二公司广州地铁柔改刚项目部承建的广州地铁一号线接触网柔改刚工程,“体育中心--广州东”区间下行热滑完毕开通投运。接触网被誉为牵引供电系统的“血管”,为运行的电客车供电。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柔改刚工程是指将目前的柔性接触网改造成刚性接触网。广州地铁一号线是广州市第一条建成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于1999年运营,采用柔性接触网。本次工程项目实施范围(7站11区间)起于坑口站至花地湾站的隧道口,止于广州东站,需改造的地下段接触网改造工程量约22.8条公里。刚性接触网采用集成结构,可靠性高、维护量少,满足每天高频次、长时间的列车运行。项目部在施工研发制作了集尘器、切割既有腕臂防护工艺等6项新工艺工法,提升人身防护和施工效率;采用了安全“大脑”“在线施工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和虚拟“BIM建模”技术的应用,打响了项目部建造施工的智慧化维修、科技兴安的“第一枪”。

  为确保下行线接触网柔改刚顺利安全开通,项目部成立了开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编制了开通运行方案,落实分工到班组、明确责任到个人、细化开通步骤到工序。项目部领导班子现场盯控指导,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做好了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了一次开通成功。

  工程改造完成后,刚性接触网将更高安全可靠,更少故障低维护,接触网将更“硬核”运行。一号线是广州交通的大动脉,在缓解珠江隧道、中山路和珠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加强芳村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发挥旅游和商业价值双重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卢致正)

(责任编辑: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798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