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贸市场亮出“文明范”
2021-10-28 08:54:0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灯带、骑楼、木质档口招牌岭南风满满……30多年的老市场变了。住在广州市东山肉菜市场附近的街坊李阿婆说:“改造之后的市场好看了,环境舒服了很多。”

  菜市场里有最鲜活的民生,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随着广州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的推进,不少农贸市场在提升优化中变得更加完善,亮出最美“文明范”。

  增设无障碍设施照顾特殊群体;传统拱廊、雕塑树池等元素打造休闲公共空间;买菜支持现金和电子支付,食品快检让市民买得放心……舒适、放心、更人性化,让这个老市场获得不少居民“点赞”。

  东山肉菜市场由社区自发建成于上个世纪60年代,1988年所有制结构调整后开业。目前,市场档口约100户,是居民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经过几轮升级改造,东山市场面貌逐渐变得整洁、舒适、便捷。

  今天菜价怎么样?所售肉类来自哪里?在天河区体育东市场,每个档口前设有价格牌,公示出当日农产品的产地、价格,做到明码标价。农产品产地、价格亮出来,诚信流动红旗挂起来。体育东市场负责人陈经理表示,去年7月起,市场开始了诚信商户的评比,每季度评比出三个诚信商户,在档口挂出诚信流动红旗。

  在白云区穗和农贸文化市场,实行信息系统的统一管理,每个档口上方都配有电子屏,显示商户的营业执照、商品价格和诚信等级等信息。改造升级后,天河区体育东市场变身智慧街市,引入食品快检机构,每天对市场农产品抽样检验,同时接受市民送检。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将及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溯源。(记者/郭苏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2112800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