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注入金融活水“贷”动绿色发展
2021-10-29 15:2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印发。意见明确指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坚定执行国家战略,紧跟深圳追“清”逐“绿”脚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余额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43亿元,增长率逾130%,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定制融资方案,助力企业练就环保“镀金术”

  深圳联合蓝海黄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蓝海”)是一家专注于新型环保黄金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是我国无氰镀金技术领域实现工业化量产的领军企业,该技术能够有效减少电镀行业中氰化物的使用量,从而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长期以来,全球主流镀金工艺都要用到剧毒物质氰化物,但氰化物属于一级剧毒物,在生产、运输、储存、使用、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带来一系列难题和隐患。为解决这一痛点,联合蓝海耗时十年研发成功无氰电铸技术体系,该技术可在不使用氰化物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镀层黄金材料性能,在稳定性、沉积速度、深镀能力、钎焊性等技术指标上有大幅优化和提升,有助于打破芯片制造等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核心技术的发展瓶颈,实现黄金材料技术的提升。此外,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密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ICT技术、5G技术、芯片制造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传感器、黄金制品等多个领域。

  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该技术的发展,联合蓝海计划建设深圳第一家5G智能珠宝加工示范工厂,工厂建成后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的饰品加工。同时,联合蓝海还与某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展全面合作,并与某半导体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合同,将公司技术改造后用于芯片制造领域。

  然而,联合蓝海智能工厂的建设以及研发的投入占用了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因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资金短缺时,快速成立业务团队上门服务,到企业现场了解具体需求,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分析了联合蓝海的经营模式以及支付方式,发现联合蓝海上游公司多为黄金珠宝类企业,行业内结算仍以现金转账为主要结算手段,而联合蓝海的资金需求也来源于流动资金被新建厂房以及技术升级改造占用所致,该行综合考虑联合蓝海的营收增长、资金期限等因素,优化授信方案,额度由6000万元增加至9000万元、期限由短期调整为中长期,最终帮助联合蓝海解决了中长期资金短缺的问题,加速了公司技术升级改造的进程。

  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开通快速审批通道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将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实践引领制度创新,将绿色和金融有机结合。

  自今年三季度以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逐步加大对绿色信贷价格补贴力度,由专项补贴20bps增加至70bps,进一步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在审批环节上,该行还开辟绿色信贷快速审批通道,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业务。

  近年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加快授信结构调整,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把绿色信贷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普惠型小微贷款、扶贫贷款、乡村振兴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一并纳入必须完成的八项大政方针类业务指标,对该类业务配套激励措施和惩罚措施。

  截至2021年9月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制造业一般公司贷款余额203.6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7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为16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1.3亿元。

  生态兴则文明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机制优、创新强、服务好的绿色金融体系,继续发挥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绿色金融“加速器”的作用,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领域企业,致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以绿色金融底色为“美丽深圳”增光添色,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朱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0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