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再添“航母级”项目
2021-11-19 15:38:0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卓翼科技(河源)项目现代化生产车间。黄赞福 摄

  位于河源国家高新区的卓翼科技(河源)项目。黄赞福 摄

  11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卓翼科技(河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在河源国家高新区正式投产,这是近年来河源抢抓产业转移和融入大湾区发展机遇,不断强化与深圳、东莞等手机生产基地产业共建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

  河源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腹地,承接着大湾区的产业延伸和功能拓展。近年来,河源紧紧围绕“融深”“融湾”这一发展战略,科学谋篇布局,在规划编制、产业发展、产业共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提升河源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层次和能级,打造成河源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在更高起点上开创“融深”“融湾”新局。

  作为近年来河源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卓翼科技(河源)项目是河源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目标后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进一步加快河源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步伐,充分发挥以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助力河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河源全面融入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实现“示范区”“排头兵”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有望成为河源电子信息

  产业产值最大的项目

  4月份签约落户,11月份正式投产,仅用时半年,卓翼科技(河源)项目成功实现了项目签约动工建设投产,刷新了河源项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充分表明了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翼科技”)投资河源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展现了河源的速度和效率。

  卓翼科技是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商50强、深圳市工业500强、深交所A股上市企业,从事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等3C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在移动终端、网络通信、智能家居、可穿戴、自动化及消费产品领域,向全球客户提供设计、开发、生产、技术支持等优质服务。

  走进刚刚落成的卓翼科技河源一期项目厂房,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严谨的品质管理体系,以及舒适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让人印象深刻,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碌地作业。

  卓翼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卓翼科技(河源)项目分两期投资,目前一期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试生产阶段生产线有:SMT线体9条,日产能可达成2.7万PCS,组、包线各12条,日产能可达成2.5万PCS。计划年内建成SMT和组装各24条生产线后,预计今年完成约1.3亿产值,在2022年完成约20亿产值,相当于新增100家规上企业。二期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一二期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带动就业约2.5万人。有望在不久后的将来成为河源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最大、社会效益最好的项目。

  建立专项检查服务机制

  全方位服务项目落地

  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卓翼科技(河源)项目的顺利落户、加快建设,得益于河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河源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河源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聚焦优势产业,优化要素配置,持续强化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力建设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城市,全力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全力打造与珠三角同水平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卓翼科技(河源)项目落户及建设过程中,河源国家高新区作为招商服务主要责任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河源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上下一心,主动作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卓翼科技项目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责任,分工合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项目顺利建设。河源国家高新区建立了专项检查服务机制,班子成员每周现场检查督促,每周通报项目进度,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建设不停滞、服务全方位。

  项目签约后,双方就合同洽谈、项目选址、装修方案、落地形势、厂房装修、员工招聘、设施配套等落地细节进行推进,并且就招商政策、装修任务等难点进行攻坚克难。河源国家高新区主要领导定期检查项目的厂区道路、生产车间、仓库、办公、住宿等装修进展情况,针对装修厂房、办理营业执照、开通水电气、招聘员工等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以超常规机制、超常规速度、超常规服务推进,确保卓翼科技一期项目能够“拎包入住”如期试产,帮助项目早日达产发挥效益。

  随着卓翼科技(河源)项目的投产,将有效带动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展,助力河源加快成为粤东西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度最高、功能最完善、创新最前沿、发展最具活力之地。

  河源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

  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河源实施“工业立市”战略以来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河源作为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城市,被列入省重点扶持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4个城市之一。

  河源国家高新区是中国首批电子信息行业重点推介产业园区,也是省级手机生产基地,全省唯一的权威检测平台——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落户在此。自2004年第一家电子信息企业西可通讯落户以来,河源国家高新区经过18年的艰苦奋斗、快速发展,已形成电子信息这一主导产业,已落户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约100多家,汇集了中兴通讯、美晨、西可、中光电、华冠、阿里巴巴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河源国家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拥有涉及手机整机、手机显示屏、芯片、电池、PCB、摄像头、结构件、手机配件等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条,2020年实现规上产值328亿元,约占园区规上总产值70%,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73%。

  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负责人陈志中表示,卓翼科技的投产将吸引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聚集河源国家高新区。河源国家高新区将围绕中兴通讯、西可通讯、卓翼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进行电子信息产业精准招商,形成聚沙成塔、聚木成林的效应,全力在今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400亿、五年内达到千亿级产值的发展目标,为河源全面融入两个“合作区”建设,实现“示范区”“排头兵”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撰文:黄敏立 李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8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