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观湖:以“数”为先 提效增能促发展
2021-11-19 17:47: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智造观湖、品质观湖、活力观湖、奋斗观湖......这些是多年来深圳观湖街道在百姓心中耳熟能详的“观湖印象”。而如今,观湖街道提出要加快将观湖打造成为“数字龙华”建设先行示范街道。

  据介绍,今年6月,观湖街道为保障观湖打造成为“数字龙华”建设先行示范街道,专门成立数字专班,要求街道上下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总体目标和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同时结合街道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双重加持,推动首善观湖高质量发展。

  对此,观湖街道专门制定《观湖街道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明确街道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数字化工作专班的组织架构,对标全区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发展格局上下功夫,确立街道数字化工作专班成立的初衷、工作目标、组织架构、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观湖街道与专家智库联合开展《观湖街道数字赋能产业转型的对策与路径研究》,借助专家力量,为数字化工作推进提供科学的指导;积极走访重点企业,搭建沟通桥梁;赴外地调研学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将先进经验带回观湖。

  在2020年,观湖街道提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数据支撑、协同治理”的数字化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区品质,擦亮城区颜值。

  党的建设方面,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奋力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奋斗观湖”。

  产业布局方面,观湖街道对标“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定位,利用高新园、锦绣科学园和鹭湖西侧产业园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打造环鹭湖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同时加速培育 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此外,观湖街道紧抓龙华区打造都市核心区的契机,推动鹭湖中心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突出 " 行政 + 科技 + 文化 " 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成为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公共活力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08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