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塑造“未来工厂”
2021-11-21 08:5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0日电题:5G塑造“未来工厂”

  新华社记者万芃琦、王贤、李思远

  轻点鼠标,车间里的重型设备自动开启;打开手机App,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数据一目了然;实时呈现的大屏幕上,工厂每个角落尽收眼底……当传统工厂遇到5G,这些曾经在科幻片中出现的“未来工厂”场景变成现实,5G+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由“制造”向“智造”飞跃。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之际,记者走进一座座工厂,揭秘5G如何塑造“未来工厂”。

  走进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纵横交错的管道和巨大的生产设备,低沉的轰鸣声不时传出。这里是水泥厂的生料车间,机器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但厂区内却看不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就在距生料车间不远处的办公楼内,中控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整个工厂的实时生产画面。工作人员只用在数字系统上操作,对应的实体生产环节便会按照指令运行。

  “比如调整风门的开度,我只用在电脑上输入相应数值,风门就会自动开到想要的大小。”操作员徐黎阳一边介绍,一边输入数值“25%”。

  “按传统生产模式,厂里生产岗位需要500人以上,而应用了‘智慧工厂’,现在只需200多人。”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文兵介绍说。

  采用智能设备进行自动化生产在减少人力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效率。在生料车间的风机处,可以看到多个圆柱形传感器。

  “这些传感器可以检测设备的温度、震动、声音等,检测数据会自动同步发送到手机App上。”工作人员罗亚子展示着手机上的智能巡检系统说,“过去人工巡检,发现问题只能电话上报,容易耽误生产进度。现在,智能巡检系统检测到异常,巡检员会立刻收到警报短信,迅速做出响应。”

  人们印象中“傻大黑粗”的钢铁厂,在5G时代也可以绿色、智慧起来。在中国宝武鄂城钢铁有限公司操业集控中心,上下两层、一字排开的数百块液晶显示屏十分壮观。大屏幕上显示着工厂各个生产环节的实时画面、数据。

  鄂城钢铁生产制造部管制中心主任师严建生说,经营管控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操业集控系统全部在5G专网中运行。炼铁、炼钢、轧钢、能源、环保、远程计量等114个原本分散在现场各区域的操作室,被集中成这一个操业集控中心。5G技术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保证了系统精确控制,让一键炼钢、智能开堵铁口、转炉自动出钢等成为现实。

  “鄂钢的远程一键开堵铁口技术,通过三维建模,可以实时了解炉内情况,并对高炉内的各项指标、成分等系数,进行实时调控。”严建生说。

  操业集控中心内,液态金属生产线画面中几个闪烁的红色长方形格外醒目。炼钢厂首席师丁东如介绍说,这是电子围栏,每位工人的身上都佩戴了一个搭载5G+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工牌,一旦工人靠近电子围栏划定的危险区域,工牌就会发出警报。“过去在炼钢厂,烫伤是常事。现在有了电子围栏,工人们的安全有了保障。”丁东如说。

  除了能够保障生产人员的人身安全,5G+工业互联网还应用于食药行业,保障产品安全。

  在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药物提取车间,管道连接起形态各异的罐体。“在药品生产过程中,如果管控不力,操作者很可能变成最大的污染源。”爱民制药总工程师柳骏介绍,智能化的生产系统保证整个生产过程在罐体内进行,极大降低了药品受到污染的可能性。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工厂加速融合,5G+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工厂将在5G赋能下,变成更加智慧、更有效率、更加绿色的‘未来工厂’。”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总经理范秉衡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8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