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好人沃土 传唱好人故事
2021-12-04 09:29:2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大家都不是荣誉等身的人,只是普通人、平凡人。”刚刚获命名的第十届“祖庙好人”梁光说。他是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佛平社区一名年逾古稀的普通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在社区困难群众和退休党员困难户的家访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和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而奔走的第一线。

  从2012年到2021年,祖庙街道10年来共评选出了100位“祖庙好人”,他们成为当地群众学习的榜样和崇德向善的代表。

  他们的举动温暖全城

  广大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力量主体和动力之源。“祖庙好人”评选自启动之初,就一直注重引导大家发掘“身边的好人”。那些群众身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信守信的好人好事,连续十年的积累和发酵,在当地营造出满满的正能量氛围。

  在十届“祖庙好人”中,很多佛山人都会记得2016年佛山街头的一幕。一位身穿红衣的女士为倒地昏迷的农民工做人工呼吸,拯救了一条生命。刘茂英,这位佛山护士的举动温暖了佛山全城。她不仅获评为当年“祖庙好人”,还获得了“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的称号。

  像梁光、刘茂英一样,10年间评选出来的百位“祖庙好人”,都成为群众身边事迹突出、社会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榜样。

  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

  以祖庙街道为代表出发,近年来,禅城全区涌现出“南粤楷模”潘柱升、“白衣天使”刘茂英、“永安警长”廖海飙、“师者匠心”苏永善、“舍己救人”李源青、“身残志坚”吴红英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全区拥有各类好人和道德人物超过700名。

  禅城区厚植禅城好人土壤,多角度搭建“好人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一群好人到一支支好人队伍,让“禅城好人”触发精神文明建设“蝴蝶效应”。当地依托“大数据+文明创建”系统建立“禅城好人库”,创新好人推选机制,把寻找好人与推举好人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大众争选好人、争当好人、争评好人的热情。当地把一批重点推荐评选活动变成市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禅城区在普惠性礼遇措施基础上,重点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给予生活帮扶、慰问帮扶、就医帮扶,就业帮扶等,营造“一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社会正能量循环。

  在社会宣传上,禅城组建好人联盟和宣讲团,举行好人巡演巡讲、事迹分享会的形式,把好人的感人事迹改编成舞台剧等艺术作品,以巡演巡讲的方式传唱好人故事。

  截至目前,禅城已涌现出中国好人13名,广东好人10名,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禅城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禅城的最美风景”频现,要将乐善、助人的基因融入城市肌理和市民血脉,为禅城建设“幸福祥和之城”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记者 阎锋 段思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13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