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从都国际论坛”是各国增进互信与交流的良好平台
2021-12-07 12:0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7日电(卢鉴)“2021年从都国际论坛”——“领袖责任、行动与世界未来”分论坛近日在广东广州举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发表演讲时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和全球通胀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各国要加强相互了解、信任与合作,多做给世界地缘局势和经济带来“信心”和“稳定”的事,才能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他认为,“从都国际论坛”是践行“多边主义”的良好行动,也是各国增进互信与交流的良好平台。

  他认为,近期美欧等经济体“史无前例的印钞放水”和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而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强势复苏给世界带来了“信心”。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

  作为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者,王缉思认为全球政治趋势有三点值得关切的变化: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加剧了各国之间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与收益分配的失衡;二是各国内部发展失衡和主要大国力量对比的变化,加剧了地缘竞争和地缘战略压力;三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既能推动经济恢复也可能带来网络诈骗等新问题。

  中国在这些新趋势中,主动提出了许多增进“稳定”的建设性方案,包括“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近期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并提出“共同富裕”的理念,这些都是中国助力地区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有益举措,赢得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

  王缉思认为,国际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应当避免恶性竞争,进行良性竞争。各国在解决本国国内问题的同时,应当尽可能地加强国际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13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