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到山前闯新路 广州越秀“10号直通车”发车!
2021-12-07 16:11:31 来源: 澎湃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由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广州市区直机关工作创新大赛传来捷报:越秀区商务局“10号直通车”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越秀政企接待服务岗”获广州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参赛牵头队员获“羊城工匠杯”银奖。越秀区商务局“10号直通车”荣获2021年广州市区直机关工作创新大赛创新创效类二等奖。

  越秀区商务局“10号直通车”荣获2021年广州市区直机关工作创新大赛创新创效类二等奖。

  近年来,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市场活力的有效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办企业四大项一天联办,实施证照联办、容缺受理、企业注销联办等创新举措,修订完善‘钻石29条’政策包、‘越秀金卡’服务包,打造金牌营商环境。

  作为越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越秀区商务局开行“10号直通车”,肇始于2020年1月在全广州范围内率先设立的“政企会客厅”。该局将每月10日(如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确定为“企业接待日”,打造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形式的“企业接待日”活动。

  2020年以来,以腾讯会议模式运作“10号直通车”,就是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为企服务形式之一。越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龙绪安说:“直通车是会‘变身’的,我们一直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为企服务,在全市率先开通投资越秀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并在每周一上午开设‘投资环境微课堂’,直播讲解越秀区投资环境、产业政策、服务体系,讲好为企服务的故事。”

 “10号直通车”开行近两年,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归纳起来实现了“五通”:上通政策,坚持党建引领——“政企会客厅”内容不光是区商务局党员领导干部现场解决企业综合诉求、听取企业代表心声,也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企业零距离的目标,建立并畅通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问题信息收集等重点工作;下通企业,接地气办实事——与越秀区的网格服务员模式、“投资越秀”AI自助服务模式相配套,倾力打造涵盖企业生命全周期、协调政务服务全体系、构建24小时“全日制”式的“点面结合、反馈迅速、一站办理、时时在线”的企业综合服务矩阵,并将建立企业诉求全流程跟踪机制,确保企业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外通民众,强品牌树形象——灵活创新活动形式,采用线下座谈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模式,借助高端的省内外传播平台,向更多市场主体与百姓传播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的良好形象;内通聚合,整合内部资源——区商务局负责每期活动事前收集企业问题、事中记录部门回应、事后专人跟进督办落地,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形成有效的内部服务闭环;互通各界,跨界营销合作——不仅聚焦区内相关部门解惑答疑,还主动邀请市商务局等上级主管部门、越秀海关等专业部门以及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黄果树旅游区等对口单位,多部门联动为企业提供综合性、专业化服务。

  “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坚持学史力行,坚持为企为民办实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深度和广度,精准对接行业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民心所向。”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伟用了一句话来概括“10号直通车”:“党建引领新思路,政企共建促发展!”

  近两年来,“10号直通车”聚焦企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已成为越秀区服务企业的重要平台、品牌和抓手。截至2021年11月底,越秀区商务局共举办23次“企业接待日”活动,通过腾讯等平台与辖内企业在线直播互动,共邀请超200家企业、商协会线下参加活动,参与企业反响热烈,累计在线直播观看超60万人次。2020年,市场主体普遍受到疫情冲击,“10号直通车”紧扣防控防疫、“六稳六保”有关工作要求,及时推出楼宇防疫、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及有关政策宣讲、新常态防疫等四大专题,邀请区卫健、人社、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有关部门,面向辖内193栋楼宇及有关企业,开展疫情防控要求、防疫物资协调、复工复产组织、减税降费政策、融资需求对接等多场宣讲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13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