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环境潮南印染产业园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特色产业园”
2021-12-13 16:0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首批特色产业园名单的通知》,中信环境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以下简称中信环境潮南印染产业园)榜上有名,是现代纺织产业的代表。这是其继获评“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中国纺织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示范基地”和“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之后,又一重量级荣誉称号。

  汕头市潮南印染产业园,作为中信环境“科技引领,投资驱动”发展模式的成功典范,开辟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验田”,以“一站式精准治污、一条龙智慧服务”的“保姆式、管家式”理念践行资源利用循环化发展,着力破解纺织印染行业面临的污染和能耗两大瓶颈,打造集纺织印染、集中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热电联产、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六位一体”新治理模式。园区采用国际领先的环保节能技术推动印染产业前端能源供应与后端废水、废气、固废等形成园区内闭环处理,让“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节能降碳目标成为现实,有效推动了练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了国民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中信环境潮南印染产业园自2019年12月份建成投运以来,已进驻印染、印染助剂、纺织服装服饰、仓储物流、精细化工、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企业125家,已投产102家。园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达到15.5万吨/日,其中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中水利用规模达8万吨/日,全部回用园区日常生产。热电联厂主要建设97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0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目前日供应蒸汽约7000吨,日上网电能约60万度。2020年,园区纺织印染产业销售产值135亿元、工业增加值7.5亿元。

  中信环境潮南印染产业园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纺织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有效推动了当地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更促进了高污染高能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释放国家战略支柱产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15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