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恩平警方与骗子斗智,帮市民追回被骗款项
2021-12-24 16:25:0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23日,记者从江门恩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恩平市沙湖派出所收到事主包女士送来一面印着“衷心感谢 破案神速”的锦旗,追回已经落入骗子口袋的1.39万元被骗款项。

被骗事主追回款项后到派出所送锦旗表致谢

  12月20日20时许,被骗事主包女士夫妻急匆匆来到沙湖派出所报案,称其遭遇网购理赔骗局,被骗走了1.39万元。值班辅警了解事情的经过,原来包女士网购平台购物后收到支付宝客服微信包女士说其网购的商品丢失,要双倍赔偿。包女士在对方的哄骗下提供了本人身份证号码和自己的人脸信息,对方用这些信息冒充包女士开通了所谓“支付宝安全账户”,然后让包女士把钱转到该账户中,便挂了电话。但后来在骗子又要包女士的验证码把钱从“安全账户”中提走。但这时包女士已清醒过来,便不愿配合,就到派出所报警。

  在民警询问过程中,骗子再打来次电话威胁包女士,这一过程被民警看在眼中。陈泽龙接过电话亮明了身份质问骗子。电话那头的骗子一时语塞还狡辩说是支付宝的理赔客服,不是诈骗人员。 但对方的套路还是被辅警陈泽龙在电话里一一点破,对方听后立马挂断了电话。

  “包女士没有提供提款验证码,现在钱应该还在包女士的新支付宝账户上,也许能要回呢。”陈泽龙心里也没底,但总要试试。他随即打开了包女士的微信,发了一张派出所的照片给骗子,劝他认清现实,可过了一会包女士就被拉黑了。陈泽龙不死心,用短信打了长长一段话给骗子,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良知未泯,将钱转回来。假如你的家人像这位女士一样被人诈骗,你有何感想?晚上能睡好觉?”过了3分钟,对方发回了信息,表示愿意配合警方退返被骗金额,又重新添加回包女士的微信。

  被骗走的钱有希望要回来了,大伙儿都振奋了起来。反诈中心民警接到消息后,也一起出谋划策。一开始,陈泽龙在民警的指导下,让对方把钱从支付宝原路转回来,对方表示钱转不出。又尝试银行卡分数笔小额进行转账,但由于骗子在境外,转了几笔账后,再转就需要包女士的短信验证码进行风控验证,民警果断拒绝了骗子索要验证码的要求。“提供验证码有风险,我们公安机关不可能给你!”陈泽龙说。

  此时已至凌晨,骗子表示他正躲在洗手间,12点半就要回去了。“不按时回去,‘老大’会知道我有问题,后果很严重,现在再不转就没机会了。”他说。“钱还在支付宝账户吗?我要确认。”陈泽龙让对方发来视频。除去已经转回来的钱,账户里还有12800元。此时,离骗子回去仅剩12分钟。

  时间紧迫,大伙都在讨论以什么样的转账方式才最保险,一时陷入了难处。陈泽龙心里也着急,埋头在支付宝上划来划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支付宝里找到了“查名下账户”的功能,成为此次追款的突破口。通过这个功能,他找到了骗子用包女士身份开通的支付宝账号并成功登陆。随后陈泽龙向骗子问到了支付宝的支付密码,把余额上的钱全数转到了自己的支付宝上,再转回给包女士丈夫。次日凌晨1时9分,与骗子斗智3小时后,包女士被骗走的钱终于重新回来了。

  在追款过程中,骗子也向陈泽龙吐露了自己内心想法,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行骗。原本他的初衷是出去国外赚钱养家,不料进了诈骗窝点,受人胁迫。把钱退回后,骗子发来一句话:“叫那位女士不要再轻信网络了。”“找机会趁早脱身,方法很多,相信自己!”陈泽龙回道。

  恩平市公安局在此呼吁嫌疑人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机会,同时并呼吁从事相关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改过自新,尽快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郑宛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19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