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隧道“大湾区号”盾构始发
2021-12-26 09:08:4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经过中铁隧道局建设者4个月的艰苦奋战,应用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的“大湾区号”盾构机在广州南沙成功始发,正式开启水下115米穿越珠江入海口的施工挑战。

  深江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线路正线长116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由于线路需要跨过广州、东莞之间的珠江入海口,地质十分复杂,设计方案几经比选,最终由公铁两用大桥改为隧道下穿。

  珠江口隧道是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6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珠江口隧道的超高水压,在国内尚无同等条件的工程经验、盾构设备和设计标准可供参考。盾构独头掘进最长达2930米,意味着盾构机必须在超高水压的不良地质段进行磨损刀具的更换,风险和难度极大。

  据了解,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深江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沿海高铁通道,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