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字号”扬帆出海 广东新农人奏响品牌强音
2021-12-29 08:5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29日电(曹宾玲)近日,“贡柑妹妹”陈慧、“菠萝妹妹”王小颖等广东新农人登上美国《财富》杂志、韩国《中央日报》等海外媒体,视频《粤品悦滋味》亮相CHINADAILY等对外窗口,向世界秀出新农人风采风貌,推动广东水果飘香海外。

  近年来,以广东荔枝、徐闻菠萝、德庆贡柑为代表的一批“粤字号”农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销路广阔,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用“广东味道”传播中国故事,以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参与国际贸易与国际传播。

广东新农人登上美国《财富》杂志。新华网发

  拥抱全球市场 新农人更添“国际范儿”

  广东水果“走出去”,离不开一群兢兢业业、敢为人先的“新农人”。

  《财富》杂志报道《广东新农人为乡村注入新活力》从发展环保果园、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等角度记录广东新农人拥抱全球市场,为“粤字号”农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增添新动能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陈慧跟随父亲来到广东德庆,在生态友好型农业领域开创自己的事业。在新技术和生态学知识的帮助下,她带领果农克服果树黄化等难题,水果品质得到有效提高,为开辟新市场奠定了基础。

  如今,从陈慧果园产出的贡柑已出口到德国法兰克福、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进一步打响德庆贡柑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RCEP的脚步临近,陈慧也跃跃欲试,准备将贡柑出口至泰国和柬埔寨。

  “吃着菠萝长大”的陈如约把分散经营的果农组织起来,开发海外市场,实现了出口跨境电商“零的突破”,徐闻菠萝远销阿联酋迪拜。“菠萝妹妹”王小颖漫步田间地头,通过直播让壮观的“菠萝的海”呈现在观众眼前……

“菠萝妹妹”王小颖做田头直播。新华网发

  创新的技术、国际化的平台、精力充沛的新农人……广东将给世界带去越来越多美味、优质的农产品。

  传播粤品粤味 农产品品牌“走出去”

  时下,正是柑橘的丰收季,远在欧洲的消费者也品尝到了来自广东的“柑”甜。“水果非常好!”“感谢大家为我们带来如此美味的水果!”……来自海外的一条条好评,让深圳市辰虹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少傲兴奋不已。

  “针对欧盟市场的特点,我们携手动漫IP创作者设计了绿色生活、深空等四款主题故事吸引海外精英消费群体。”苏少傲表示,接下来将利用AI、VR等技术,探索对种植现场的远程体验、监管,邀请国际友人体验德庆贡柑。

  近年来,广东不断深化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拓展销区市场,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广东喊全球吃贡柑”等口号越来越深入人心,广东水果“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凝聚起强大的海外竞争力。

  凤梨酥、荔枝鸡尾酒、柑普茶……浓缩广东六大水果色泽味美和出彩食法的6条短视频,被翻译成阿拉伯语、韩语、日语、英语、法语等多语种亮相海外。视频《粤品悦滋味》融入粤剧、广彩、武术、早茶等岭南文化元素,凸显六种典型广东水果的独特风味和文化意蕴。长短结合的系列微视频在全网推送,引发海内外网友关注,共获得超1000万点击量,进一步增强了岭南文化及广东水果品牌的海外影响力。

  从农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勇立潮头,为中国农业国际贸易与国际传播蹚出一条新路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