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空间亮相高交会,解析园区的创新与实践
2021-12-29 21:30:25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1年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正式开展。本届高交会采用“一城两馆”联动新格局,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同时举办。高交会自1999年创办,迄今已整整22年,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

  智慧空间围绕产城空间数字化运营实践,在本届高交会上展出数字孪生园区大脑、智慧服务机器人、数字招商运营等拳头产品,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媒体驻足关注与互动讨论。

  产品亮相 数字孪生园区大脑高交会首发

  随着智慧园区从理念到实践的不断探索,打造空间万物可视、可控、可管的数字孪生智慧运营中心(IOC)平台已经成为智慧园区建设的新标配,而园区大脑在数字孪生IOC平台的基础上,将更多物联网、AI、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实现在感知能力、可视化分析能力、跨系统协同能力、预测及辅助决策能力和人机交互能力上的提升。

  综合感知:以园区三维空间模型为载体,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筑园区数字化空间基础设施,通过收集汇聚各个智能化子系统的数据,实现对园区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

  运行监测:基于三维的建筑空间模型和园区内各类物联网传感器,实现园区室内外、地面地下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和管控。

  指挥调度:针对园区各种安全风险,建立相应的AI监测机制与大数据分析模型,确保园区在面临各种安全事件、设施设备故障或自然灾害情况下,能够快速响应、分析处置、快速恢复生产运营活动。

  决策支持:决策支持是综合利用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通过各种算法模型将数据进行分析、转化和预测,辅助园区各级管理者实现科学决策。

  践行双碳 低碳节能园区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在数字化转型、双碳战略的双重引导下,对园区的绿色低碳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都市丽人总部楼宇、天安数码城集团总部、京东智谷等一批节能工程项目落地背景下,智慧空间广邀行业优质的合作伙伴与园区,携手组建低碳节能园区生态联盟,共谋发展新方向,推进园区领域节能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深化与实践。

  高交会首日,由天安数码城及智慧空间发起,云天励飞、荣丰集团荣丰中心、美的楼宇科技、绿米联创、里德科技参与的低碳节能园区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合作、融合、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创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旨在打造产业园区智慧节能工程解决方案,共同推动绿色节能技术、产品、服务、方案在园区领域的创新应用。联盟初期合作主要内容包括信息交流共享、联合解决方案研发、项目共同发展等。

  天安数码城集团创新发展部总监刘一平女士代表联盟发起方致辞,她表示天安数码城愿意成为联盟企业交流与实践的平台,为联盟企业信息互换、技术交流、赋能成长提供支持与助力,她相信,未来会有很多成功的项目案例由各联盟成员间的合作而产生,也会有很多项目在联盟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荣丰集团荣丰中心CEO、美的楼宇自控深圳区市场总监聂鹏翔、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营销部总经理李健先后就节能、低碳、科技等主题发表了致辞。

  “园区数字化转型,创新与实践并重”。智慧空间将以高交会为契机,深度检验产品的市场反馈、与联盟伙伴携手同行共发展,朝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园区这一目标,深耕细作,砥砺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21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