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佛山110:接报警情412万宗,市民满意率99%以上!
2022-01-08 23:35:4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月7日上午,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佛山110工作成效,发布全新佛山110形象片,公布全市“十佳接警员”“十佳处警员”名单。据通报,2021年,佛山市110接报警情412万多宗,其中有效警情300万多宗;受理群众求助111万多宗,市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市民失温求助 110快速处置

  “我在桥上,好冷……救救我……”去年11月7日晚,寒潮来袭,家住三水的熊先生(化名)像往常一样穿着短袖骑摩托从肇庆下班回家,瓢泼大雨伴随七级大风,熊先生身体出现失温,求生的意志驱使他拨通佛山110。佛山110立即指令三水公安分局大塘派出所展开救援,仅20分钟,民警成功找到熊先生将其送医救治。

  “身体恢复后熊先生第一时间对民警表示感谢,这是今年佛山110成功处置的众多案例之一。”佛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室主任江明介绍,2021年,佛山110按照省公安厅工作部署,结合省、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和赋能,加快推进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 切实提升各类突发案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据介绍,目前佛山110已完成全市170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一键报警全面部署及测试工作,实现校园报警的自动化流转,快速接处警;完成110警情与铁路部门的对接,推进涉铁路警情的快速联动处置;完成110接处警系统与卫健局120系统的警情流转对接工作。

  “十佳接处警员”名单公布

  “最无助的那一刻,你会想到谁?”发布会现场播放了佛山110全新形象片,形象片契合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人民至上110” 主题,选用真实救助案例,以两分多钟的时长展现出佛山110倾尽全力回应群众托付,守护群众平安做出的突出贡献。

  现场还公布了2021年度佛山110“十佳接处警员”名单。

  2021年度佛山110“十佳处警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郑晓勇、交警支队周绍潮、地铁分局焦志雄,禅城分局郑醒华,南海分局徐志鹏、陈锋锐,顺德区局胡耀继、马冠生,高明分局刘战飞,三水分局林威贤。

“十佳接处警员”代表郑晓勇

  2021年度佛山110“十佳接警员”:李立银(女)、彭伟晓(女)、李洺慧(女)、黄健、何嘉熙、孔石兰(女)、郭肖颜(女)、周小莹(女)、黎振武、黄俊皓。

“十佳接警员”代表孔石兰

  据介绍,目前佛山110共有接警员150多名,平均年龄仅27岁。他们以“三班倒”的形式,24小时全天候为市民提供报警求助服务。为确保报警得到及时有效响应,面对强对流、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他们要组建应急备勤队;而警情较多的节假日,则要安排百余人次参与值班备勤。

  “工作压力确实挺大,但报警人的一声谢谢总会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第二次获评“十佳接警员”的孔石兰表示,接警是一份压力和挑战并存的工作,希望未来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各类报警应对能力,更好地为有需要的市民服务。(刘艺明 魏巍 龙成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