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磊:靠技术端上真正的“铁饭碗”
2022-01-13 09:45:0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张泽磊在工作车间

  初冬时节,广东韶关韶瑞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瑞重工”)一派繁忙。两个足球场大小的车间里,龙门吊正忙着将巨大的钢板搬运到最先进的激光切割机上,进行零件切割。这个场景,把韶瑞重工车间主管张泽磊拉回到15年前——当年,公司首次对钢板进行整体切割的编排程序,正是出自他的手。

  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的张泽磊来到韶瑞重工,从一名装卸工干起,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大咖”,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完成了一名退役士兵到技术能手的华丽转身。

  炊事班里也要当尖兵

  张泽磊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一个小村庄。1999年12月,他应征入伍,次年就因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班长的位子还没坐热,他就接到新任务:炊事班班长外出学习,由他负责炊事班事务。

  很多战友不理解,当班长多“威风”,何必去当后勤兵?“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当尖兵!”凭着出色的表现,张泽磊成为所在连队唯一一名光荣入党的义务兵。

  2001年底,张泽磊从部队退役后,被安置到镇上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可没过多久,端在手里的“铁饭碗”就没了——突如其来的乡镇机构改革让他下了岗。

  2006年,他一路南下,成为韶瑞重工仓储物流中心一名装卸工。装卸工工作累、工资低,随时可能被淘汰,张泽磊真害怕再次成为“下岗工人”。要想长期干下去,就必须要有一技之长!

  那段时间,张泽磊向同事借了机械方面的书籍,只要不加班,每晚都窝在家里学习。三个月后,他如愿成为铆焊车间的一名学徒工,还学会了独立操作数控切割机!

  技术“大咖”的成长之路

  数控切割机的主要作用,就是把一整张钢板切割成几十甚至是上百种零件。公司老师傅们以往的操作方法是:在机器上单个切割,既费时耗材,又达不到最佳切割效果。

  张泽磊琢磨着,能不能在电脑上把所有需要切割的零件排好版、编好程序后,再进行数控切割呢?这样既能节能、降耗,还能提高生产效率。他决定尽全力一搏:购买书籍、安装绘图软件、自学制图,一头扎进了编程的世界。

  “每晚都要熬到12点多,不断练习如何将所有零件排在一张钢板上。”张泽磊说,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是在一盏台灯下学习的。没多久,他就发现自己的右脸被台灯照得脱了一层皮。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泽磊终于完成了一台(套)的程序编排,尽管第一次操作时遇到了点小问题,但总体上还是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张泽磊编排的程序,一张钢板切割下来,切割速度提高30%左右,板材的利用率也提高了10%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公司成本,也让他尝到了“学有所成”的甜头。

  端上真正的“铁饭碗”

  张泽磊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

  2015年3月,张泽磊报读了韶关开放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系统学习了机械方面的专业知识,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广东省开放大学杰出校友”。他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多次被公司评选为单位“先进员工”。2018年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担任车间主管后,张泽磊依旧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2019年,他又报了广东省总工会举办的“劳模本科班”,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张泽磊说,现在,他管理着20多人的团队,学习管理知识很有必要。

  15年的时间,张泽磊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全国劳模、技术能手,真正在重工行业端上了自己靠技术挣来的“铁饭碗”。“只要发挥军人的优秀品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干好!”张泽磊说,退役的战友们对自己要有信心,不会技术不要怕,只要肯吃苦、勤学习,金子总有发光的那一天!文/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5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