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石马村赴“桃花之约”
2022-01-17 10:43: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桃花雅集新春文化主题活动在石马桃花公园举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石建华 摄

  古有流觞曲水兰亭盛会,今有岭南文坛桃花雅集。昨日,由广州市白云区政府主办的桃花雅集2022——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春主题月活动,在白云区均禾街石马桃花公园正式启动。这场文化盛会汇聚了文艺表演、书画交流、非遗文化体验等,近20位岭南书画家现场挥毫,为桃花雅集这一传统品牌盛事续写新篇章。

  名家挥毫泼墨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陈残云、秦牧、关山月、黎雄才等一大批岭南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都会齐聚在桃花盛开的石马桃花公园吟诗作画,遂成桃花雅集。

  经过20世纪80年代名家的打造,桃花雅集逐渐成为白云区的一种文化记忆、一个文化符号、一张文化名片。自1983 年首次举办以来,石马桃花雅集活动因各种原因一度中断,后于2018年由白云区委、区政府组织复办,自此桃花雅集重焕新枝,再续新篇,渐成品牌。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当天的2022年桃花雅集新春文化主题活动,涵盖启动仪式、舞台展演、书画创作、互动交流等精彩环节,以丰富形式展现桃花之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桃花艳,妍丽似锦,开得叫人心花展……”启动仪式上,优秀曲艺青年演员、本土星级主持人、国风舞蹈团、古风演奏团倾情演绎,奉上了粤曲《丽日桃红》、国风乐器合奏《关山酒》、歌曲表演《桃花朵朵开》等文艺表演,与嘉宾同乐。在书画创作室,李醒韬、郑阿湃、邓子敬等一大批羊城书画家雅集一堂,挥毫泼墨,勾勒桃花的靓丽。

  一描、一勾、一点,随着笔尖轻盈移动,一簇芬芳醉人的桃花跃然纸上,三只活灵活现的老虎呼之欲出,在场观赏者无不拍手叫好。书画家们正在创作的是桃花雅集2022的主题图《虎啸启鸿图》。

  “这幅画的尺寸是3.3×1.5米,俗称丈二匹,由现场的画家联袂完成。画作以虎为题,以桃花、芭蕉叶为衬,刚柔并济,借虎年的意象与桃花的清香,为新的一年送上祝福,寓意‘宏图大业’‘年年有福’,也为桃花雅集这场盛事留下新记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晓白介绍。

  游客体验非遗

  非遗广绣技艺展示、押花花艺体验、新派花艺皮艺制作、创意插花……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今年的桃花雅集首次设置了沉浸式交流互动区,由专业老师手把手教市民游客制作非遗手工艺品,一边喝茶听琴赏花,一边体验非遗的魅力,真正“雅事共赏”。

  石马村种植桃花已有上百年历史,以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著称,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广州人春节有买桃花大展宏图(粤语谐音“桃”)的习俗,石马桃花备受喜爱。

  白云区均禾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面上销售的桃花有七成以上产自石马村。石马桃花种植面积约1100亩,每亩200株左右,总计超过20万株,预计可以上市16万株。除了传统桃花,今年石马花农新培育的矮脚桃花盆栽也大受欢迎。春节将至,浙江、北京等地的批发商已陆续从石马进货。今年,白云区将继续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推动石马桃花销售,欢迎广大市民游客选购石马桃花。(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张智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6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