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广东〡惠州博罗“石斛哥”董购良的生意经
2022-01-17 17:4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惠州市博罗县杨侨镇有个叫“康之云”石斛园小有名气,该片石斛园的主人叫董购良。1月16日,笔者走进董购良创办的惠州市康之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听听董购良讲述他的生意经。

董购良在给石斛喷淋。新华网发

  铁皮石斛治好妻子的亚健康,也成了他事业的选择

  在位于杨侨镇坪塘办事处三家村“康之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高大棚房里,各种各样的石斛植株,绿意葱葱,长势喜人。人称“石斛哥”的董购良正在查看铁皮石斛的发育情况。条理井然地摆放在花架上的各种石斛,有的枝条伸展,有的茎叶曲折,有的才抽新芽,有的娇花初绽。

  董购良介绍,铁皮石斛是名贵常用中药之一,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等功效,它全身都是宝,石斛花、石斛条均可食用。

  1968年出生的董购良是湖南人。1998年来到惠州,曾是惠州一家企业的技术高管。

  说起种植铁皮石斛的渊源,董购良说,多年前做服装生意的妻子因长期操劳过度,经常反复感冒、咽喉炎发作。因食用铁皮石斛,妻子的身体逐渐恢复。由此,他萌生了自己种植铁皮石斛的想法。看准了中药材种植的潜力,他果断舍弃了待遇优厚的高管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铁皮石斛的种植中。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规模化生产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石斛本是野生植物,寄生于树木之上,想要种好并非易事。“隔行如隔山”,董购良虽是门外汉,但他更是有心人,为了种好铁皮石斛,董购良深入云南、广西等地通过自学摸索出石斛的生长习性,还向各地石斛种植专家取经,经常参加各类培训班充电。通过几年的种植实践和理论进修,董购良慢慢掌握了石斛的种植技术,成为了一名石斛规模化种植的行家能手。

  目前,董购良的石斛基地通过搭建大棚,采用仿野生方式种植了5亩石斛。每逢采摘期,他都会请来当地的村民帮忙采摘、祛芽、扎捆、包装等,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董购良介绍,近几年,由于铁皮石斛的功效逐渐被人们熟知,经常供不应求。而石斛一次种植可多年采摘,还可以衍生出多种下游产品。比如,石斛牙膏、石斛面条、石斛养生酒等,经济前景可观。现在,他的5亩石斛一年下来就可收入近一百万元。

  输出种苗和技术,带动附近乡亲脱贫致富获评“惠州好人”

  除了铁皮石斛外,董购良还种植了球花石斛、鼓槌石斛、金钗石斛等20多个石斛品种。据了解,目前我国石斛约有76个品种,董购良计划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他们公司把各类石斛都收集起来,将石斛基地发展成集生产、观光、科普、康养为一体的生态石斛观光园。

  如今,在董购良带动下,泰美、公庄、罗浮山等博罗多地不少农民开始种起了铁皮石斛。董购良不仅为他们提供石斛苗,还对之进行技术指导。

  几位从惠城区小金口过来取经的农家乐老板说,现代都市人都特别注重养生,自己的农家乐也想转型升级往这方面发展。前期已经在董购良的指导下小面积地种植了石斛,成效不错。

铁皮石斛。新华网发

  董购良说,博罗正在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头种植,带动更多种植户种石斛,共同增收致富,助力博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因此,董购良也获评了“惠州好人”称号。(金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27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