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中国健儿风貌 展现新时代体育精神——评电视连续剧《超越》
2022-02-10 18:17:1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作者:张步中 董银娥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指导项目,电视连续剧《超越》聚焦冬奥会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三代短道速滑运动员为了祖国荣誉而拼搏奋斗的故事。创作团队始终秉持总局“打开格局,扩大视野;超越竞技,显影时代”的创作要求,致力于描绘出中国体育健儿真正的精神风貌和特质。实力与口碑兼具的主创阵容齐聚《超越》,以真实笔触描摹短道速滑人群像,以诚挚匠心刻画奥运精神,为观众展现出新时代的“超越”精神。

  双时空交叉叙事薪火相传铸荣耀

  作为第一部以我国短道速滑史为题材的电视剧,《超越》没有选择常规线性叙事,而是创新性地采用双时空交错叙事,拓宽视角与景深。剧作开篇,1989年冬天黑龙江短道速滑队初创与2014年夏天青岛短道速滑队招新两条故事线交替并行。一条故事线旨在回望过去,以吴庆红和陈敬业、郑凯新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短道速滑运动员和教练员,积极克服初创期简陋的训练环境和匮乏的物资条件,用汗水与意志不断超越自我,为祖国荣誉而战,展现出纯粹的拼搏精神和质朴的爱国情怀;另一条则着眼于当代,描绘了以陈冕、向北、罗竹君为代表的新生代运动员心怀热爱、勇敢追梦、为国争光的励志故事,凸显了新时代速滑人不忘初心、不断超越的精神追求。

  从“过去”到“现在”,《超越》将中国第一代短道速滑教练员和两代运动员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和逐梦故事娓娓道来。两个时空双足鼎立,不仅刻画出不同年代运动员、教练员的精神风貌,还着力表现了角色间亦师亦友亦父母的深厚情感,这也是对“超越自我、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体育竞技精神的传承。对陈敬业、郑凯新来说,吴庆红不仅是他们赛场上的教练,还是生活中温柔体贴的母亲,更是为其解惑、指引方向的人生导师;而当郑凯新执教青岛队时,会偷偷凑钱为队员购买新冰刀,也会在队伍士气低迷时加油鼓劲。“过去”与“现在”时空的强烈对比,让人不禁感叹老一辈运动员和教练员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同时也让我们更加自豪和珍惜当下的体育环境及取得的成绩。

  塑造运动员群像“超越”精神引共情

  为了更好地诠释“超越”精神,彰显民族自信,激荡爱国情怀,《超越》刻画了一个个热爱冰雪运动并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普通人,对中国冰雪项目开拓者这一群体形象,进行了生动而细腻的描摹:温柔坚定、肩负国家使命的教练吴庆红,凭着“野路子”一路闯进国家队的郑凯新,极度刻苦、拼尽全力也无法成为主力队员的陈敬业,出于热爱、选择从轮滑转项的陈冕……

  其中,因意外受伤职业生涯被迫终止的江宏,特别令人动容。第10集中,导演以极其克制冷静的镜头呈现了这样一幕:江宏跌下轮椅,眼含热泪地抚摸着冰面,然后小心翼翼拭干泪水,艰难爬回轮椅,面带微笑等待陈敬业……竞技体育的残酷,命运的无奈,角色骨子里敢闯敢拼的执着和坚韧,都给观众内心带来了极大触动。

  《超越》关注的不是个体成长,而是聚焦于群体的奋斗,以此真实再现了短道速滑兴起至今30多年来的曲折历史。在双时空叙事中,17岁的郑凯新和16岁的陈冕都是误打误撞进入省队的“同龄人”,都得经过艰苦的专业训练,提升个人能力,方能入选国家队,为国争光。即使短道速滑运动的软硬件条件得到不断改善,短道速滑人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从未有所改变,对于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执着也不曾改变。而正如陈敬业所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认为能把国旗升在异国他乡就是最有荣耀的事儿了。”因此,在冬奥会选拔赛成绩领先的情况下,他最终选择把机会让给了更有潜力夺冠的郑凯新。持之以恒地奋力拼搏,实现自我价值超越,为祖国荣誉而战,剧中每一位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坚持和梦想,足以引发每一位奋斗者的情感共鸣。

  写实风格接地气片尾访谈增立意

  截至目前,《超越》收获了诸多好评,豆瓣评分为8.2分。这得益于其从创作源头便遵从了现实主义创作的原则,以真实力量走近和呈现运动员不同的人生轨迹和价值选择,让观众真切感受到精神上的冲击和洗礼。

  该剧写实品质的呈现,来源于对剧情细节的重视:精心布置的时代场景、细致考究的服道化、复古质朴的色调,以及速滑少年们真挚纯粹的眼神,上世纪90年代东北的风土人情,无不令观众感受到一种沉浸式的感染力,情不自禁地与主人公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作为一部体育竞技题材剧,《超越》在剧情内容上也力求做到专业性和严谨性,既不回避稚嫩与失败,也不夸大进步与成功,选取短道速滑运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如人才选拔理念存在分歧、训练方法一度落后、场地器材不足、运动员受伤病困扰等重要问题展开。

  同时,在每集结尾处,都有一段对真实运动员、教练员的采访混剪,聚焦于讨论该集故事的核心内容,如“初创”“天赋”“夺金”“热爱”“不甘”“梦想”“退役”等。真实与虚构相互映照,精彩故事辅以真实访谈和讲述,让情感细节更为丰满,也进一步强化主题表达,致敬平民英雄和伟大时代。

  《超越》坚守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一扫以往某些电视剧过度穿越、虚幻空洞之风气,给人以空前的激励和震撼。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从野冰场到奥运赛场,从个体拼搏到全民倾力,《超越》对人物群像的成功塑造,体现了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民族自信,展现出“超越自我、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新时代体育精神。

  (作者张步中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董银娥系该学院硕士研究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凯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835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