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27项措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02-23 11:5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战略定位,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提出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等共8个部分27项具体措施。

  《措施》提出,深圳将加快福田中心商业区、后海超级商业区和罗湖核心商圈建设,打造集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商圈;高标准建设华强北步行街、香蜜湖国际高端消费区、深超总核心商圈等一批重点商圈;支持商圈建设项目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同时,深圳将用5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个以上的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市财政对验收达标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区财政按1∶1比例进行配套奖励;鼓励在示范街区内合理开展沿街外摆或在物业大堂布局新业态餐饮、零售项目,丰富街区商业业态。

  此外,《措施》提出,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圳设立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首发和同步上市新品;支持中高端消费品牌跨国公司在深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布局产品创新中心和消费体验中心等,提升消费吸引力;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综合型商贸服务平台、物流供应链企业和流通总部企业,提升深圳配置全球消费资源能力等。

  据介绍,深圳还将实施“品牌瞪羚计划”,在消费电子、时尚服饰、黄金珠宝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实施“数字兴商工程”,推进商贸企业消费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加快发展时尚秀展、科技体验、主题乐园等体验式、场景式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旅游新场景;举办“深圳购物季”“岁末欢乐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购物嘉年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40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