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今年安排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1项,计划投资112.57亿元
2022-02-24 14:29:3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建设中的金海大桥宛如一条巨龙,连接珠海东西城区。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新年伊始万象新。

  近日,一份《珠海市2022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下称《计划》)引人关注。珠海今年政府投资项目及资金安排就此出炉。其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1项,续建项目19项,新建项目2项,计划投资112.57亿元,占比56.5%。交通提升,是珠海今年的重头戏。

  打开地图,从东往西,向内,珠海大道、洪鹤大桥、金海大桥、珠斗城际等联驳起香洲、高新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织密城市“毛细血管”;向外,金琴快线、兴业快线、江珠高速、港珠澳大桥等联通高铁、轻轨、机场,快速畅达全省全国、拥抱世界。

  从机场到港口,从高铁到高速,珠海交通网格历经数十年高速发展,形成强大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带动能力,助力珠海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新的一年,珠海交通正在加速构建新格局。

  内畅▶▶香海大桥等多个项目计划年内贯通

  磨刀门上,再起新桥。

  西江水道珠海段,一条新桥已经成形。这里即将迎来珠海交通发展史上又一高光时刻。

  “香海大桥珠海段目前准备路面交安工程,大约两三个月时间,主航道桥即整个主线就能贯通。”香海大桥工程管理部经理孔宪全对记者表示。

  根据《计划》,今年上半年,香海大桥将实现全线贯通,成为珠海联通东西城区的第三条桥。通车后,自香洲造贝到斗门湖心路大约只需15分钟,预估日均车流达20万辆,将有效拉近珠海东西部城区的城市距离。

  新年伊始,珠海多个重大交通项目都迎来新进展。2月22日,记者来到了珠海隧道工程TJ2标段的施工现场。珠海大桥往斗门方向下桥段两侧工地上,挖掘机、门吊来回运转,工人们轮替进场。

  珠海隧道位于珠海大桥正下方,规划建设双向12车道,与珠海大道主线相接。TJ2标段是进入江底的“前哨”,距离西江最近处仅51米。“又宽又深,超过地铁的宽度和深度。”中铁隧道局珠海隧道项目部经理崔乐健说。

  崔乐健介绍,由于典型的华南软淤土质基层以及连日来的低温降雨,工程施工难度增大,指挥部利用快速人海战术与关键技术保障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目前隧道主体结构首段底板完成浇筑。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完善东、西“双城架构”,东部城区强化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功能,西部城区强化产业交通服务配套功能。

  做强城市功能,对珠海内部交通路网提出更高要求。据了解,兴业快线(南段)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辅道段施工、金海公路大桥力争年内主桥主体结构完工。根据《计划》显示,鹤港高速二期、情侣中路菱角咀隧道、兴业快线(北段)也均计划在年内通车。

  随着一个个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落成,市内交通四通八达局面逐渐打开,有望为珠海带来更大开放格局、更多发展机遇。

  外联▶▶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一条大动脉、一个枢纽,往往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

  珠海,向海而生,向“湾”而兴,拥有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随着对外交通线网日趋完善,城市发展利好将进一步释放。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2+3+8+8”多层级枢纽城市体系,打造珠海、汕头、湛江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升跨区域人员交流和物资中转集散功能,建设国家级客货流转换中心。

  规划红利,叠加显现。

  日前,一份佛穗莞城际顺德境内线站位方案正式挂网。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佛穗莞城际佛山段的起点将由东平新城往南延伸至乐从,与广佛江珠城际接通。

  这意味着,佛穗莞城际拟串联珠海,从广州芳村出发,广州中心城区可一线直达珠海。

  另一边,广中珠澳高铁也有新动向。近日召开的斗门区党代会提及,将力促广珠澳高铁于今年开工建设。另据《广州市2022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显示,广中珠澳高铁始于广州枢纽,经南沙、中山,延伸至横琴口岸。

  陆路添砖,空路加瓦。

  农历新年后,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中的T2航站楼建设持续推进。据介绍,目前航站楼主体结构已现,预计4月全部网架结构完成提升后,将实现全面封顶。

  宛若银色海贝,又像“湾区之翼”。T2航站楼是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重中之重,总建筑面积约19.1万平方米,是现有航站楼的2倍。T2航站楼与现有T1航站楼同时运行后,珠海机场将新增28个机位,年旅客吞吐量的保障能力可达2750万人次。

  根据《计划》,珠海今年还将加快珠肇高铁珠海至江门段、黄茅海跨海通道、珠机城际二期等对外交通线网建设,推进珠海中心站(鹤洲)枢纽站城一体工程、高栏港高速公路改扩建、高栏港快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珠海,正开足马力,着力构建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珠江西岸轨道交通中心。

  破局▶▶重点加快构建“八横十一纵”主干路网

  放眼国际一流湾区核心城市,纽约、旧金山、东京、大阪等城市的形成与壮大都是基于良好的交通条件,这是它们站上世界城市经济浪潮之巅的重要因素。

  以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为目标,珠海,正着力打通交通线网“任督二脉”。

  2020年末,洪鹤大桥建成通车,成为继珠海大桥后,珠海市内第二条连接东西城区的主干道。

  数据显示,一年多来,洪鹤大桥日均通行量约3.7万车次,珠海大桥车速提升约30%,较好缓解了东西部交通压力,也为金湾区建设航空新城,打造宜居宜业新区积聚了人气。“东部工作,西部居住”成为更多珠海人的日常。

  同年,金琴快线建成通车,打通珠海南北城区的主动脉,前山片区、珠海西部、横琴与北部高新区实现快速通连,外地车辆进出珠海更加便捷,高新区广揽湾区产业人才再“添翼”。

  但珠海交通的短板仍然很明显。今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珠海海、陆、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有待提升,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建设需要加速,市内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问题比较突出。

  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珠海将朝着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的方向阔步前行,为迈向特大型城市奠定基础。

  如何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和刚性地位,补足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短板?

  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林粤海此前表示,未来五年,珠海将重点加快构建“八横十一纵”主干路网,促进市内市外互联互通,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桥,承接粤澳、辐射粤西、联系珠三角。提升港口、机场集疏运功能,加快城际轨道建设,同时推动公共交通提速增效多样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从年度计划投资额来看,2022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为近三年中最高。

  ■一线

  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完成筑底

  金海大桥建设进入决胜关键年

  2月22日,由广珠城际投建、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下部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成,大桥4个钢主塔及8个大节段钢梁全部架设完毕,预计4月上旬前边跨钢梁合龙,8月主体结构合龙。

  2022年是金海大桥全面建成的关键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春节期间,项目部成立“钢梁高栓施工突击队”,“把人员投入到钢梁架设中,保证工程进度,解决假期人手不足的问题”。珠机城际金海大桥项目部经理陈晓剑说。

  突击队员中还有不少女同志,“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能顶半边天。”施工间隙,工人们互相打趣,乐成一团。因疫情影响,许多工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无论是标准钢箱梁架设,还是连续刚构梁施工,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放弃节日休息,坚守施工生产一线,用辛勤的劳动加快工程建设,确保金海大桥安全、优质建成。

  据介绍,珠机城际铁路金海大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工程,起自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跨越西江磨刀门水道,终至珠海机场东路,是珠机城际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

  大桥首次采用多塔刚构体系公铁两用斜拉桥结构,主跨为3×340米的公铁同层4塔斜拉桥,全桥长1369米,宽49.6米,中间为双向160公里/小时的城际铁路,两侧为双向六车道的10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主桥共有27个桥墩,448根钻孔桩,5.2万吨钢梁及钢塔,28万立方米混凝土。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公铁两用斜拉桥。

  作为融湾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珠机城际及金海公路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内地及珠三角地区联系澳门香港的重要客运通道及珠海横琴新区对外最重要的交通枢纽。

  南方日报记者 吴冠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41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