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阿里云广东峰会在广州举行
2022-02-25 17:3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阿里云广东峰会在广州举行。现场,阿里云“专精特新”企业支持计划发布。

  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卡脖子”问题,是阿里云近年来业务的发力点之一。  

  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现场作主旨演讲时说,今天发布的阿里云专精特新扶持计划标志着阿里云将在全国投入超过1亿元的产品及服务资源,并通过数字化技术、金融服务平台、政策咨询与科技人才培育,重点孵化超过1000家广东省专精特新潜力企业。目前广东已经累计推动超过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了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其中,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超过2000家企业,含中小制造业企业超150家,提供超过100个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连接设备超200万台。

  2022阿里云广东峰会现场。新华网发

  以数字技术支撑广东各级政府推进治理现代化是阿里云又一个业务发力点。阿里云的思路是,在做政务数字化的同时,将地方产业数字化结合起来,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现场还发布了《一体化智能化政务云建设与运营白皮书》,从政策、技术、运营、发展等角度对政务云进行了解析。《白皮书》认为,云服务商应具备统一云资源服务目录与编码能力、统一云的资源接入能力、统一运营运维服务能力、全栈技术服务能力和云平台人工智能AI能力等,才能构建好一体化智能化政务云。

   《一体化智能化政务云建设与运营白皮书》发布现场。新华网发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张涛介绍说,云平台人工智能AI能力在服务地方政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具有高效便捷的作用,而政务数字化只是开始,更多是一网通办,通过云平台提供在线服务,善政之后,还要兴业,如何带动产业,这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神龙云服务器和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Paas能力 ,阿里云将结合广东发布的“10+10”产业集群实际,积极服务当地的企业,做好政务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结合。目前,阿里云已在包括在珠海横琴、佛山南海和深圳龙华落地交通运输、基层治理方面的数字政府和产业项目。

  阿里云南海区城市大脑项目。新华网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说,阿里云于2018年在广东佛山南海建立阿里云创新中心,近期还在南海区落地了城市大脑项目,包含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综合管理系统、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等25个核心系统,政府各部门可通过一体化的自动管理方式,将区到镇到村都纳入数字平台管理,与此同时,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也在南海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持续“两化”转型。

  未来,阿里云将结合广东智能家电、汽车、软件信息等“双十”产业集群方向,积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本地生态伙伴的合作,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地区的上云、数字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41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