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全方位保障供港物资和援港人员通关
2022-02-26 08:4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全天候、高效率、多渠道——深圳海关全方位保障供港物资和援港人员通关

  新华社深圳2月25日电(记者 王丰)24日凌晨1点,深圳湾口岸灯火通明。一辆载有新冠检测试剂盒的跨境货车,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快速通关,跨上深圳湾公路大桥驶向香港。

  “目前平均每天有1000多辆货车从深圳湾口岸出境,运送口罩、新冠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和各类生活物资到香港,通关快速有序。”深圳湾海关查验三科科长陈超说。

  近期,由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当地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内地援港抗疫人员也正陆续赴港。深圳海关全方位保障供港物资和援港人员快速高效通关,助力香港抗疫。

  当前,深圳海关已快速开通跨境援港抗疫“绿色通道”,建立物资快速通关机制,全天候“7×24”保障物资通关。对紧急物资,深圳海关采取“先放行后补办手续”的验放方式,确保物资“零滞留”,全力保障供港物资安全顺畅通关。

  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承担了深圳95%以上供港水果的检验监管工作。布吉海关查检二科科长赵晟燚介绍,布吉海关设立专门业务专岗,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安排专人跟进企业申报、查验放行等问题咨询。

  “我们公司当天申报出口的鲜柑橘,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已经完成查验出证,速度非常快!”深圳市百果汇农产品有限公司报关经理李芳玲说。

  在落实通关便利化的同时,该关持续强化监管,严把出口水果源头质量关,对有机磷、有机氯、菊酯类农药以及新杀虫剂、保鲜剂等的残留情况实行重点监控,确保供港水果既快速又安全。

  2月17日、19日下午,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两批内地工作队,经深圳湾口岸启程赴香港,配合特区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海关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现场开辟专属验放通道,专人验放、引导,对队员随身携带的检疫设备及物品加快验放。2月21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又临时开放莲塘和皇岗口岸旅检通道,保障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人员高效安全通关。

  在水路方面,22日起,“大铲湾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码头(4-5小时)”“妈湾码头--屯门内河码头(2-3小时)”“盐田国际码头--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7-8小时)” 三条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全面开通,码头内设置专用泊位,每日保证至少3000标箱处理能力。

  水路跨境运输关键要解决时效问题,深圳海关采取“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查验”的监管模式,引导供港企业提前申报、实现货到自动分流;对需要查验的货物采取优先检查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货物及时装运;对无需查验的货物第一时间通知放行,实施“抵港直装”,努力实现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

  “三个港区后续将逐步增加或调整船舶运力或班次,确保深港运输需求。同时,深圳在研究推进开通深港跨境铁路运输线路,为深港两地商贸企业提供更多的运输方式选择。”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4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