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李小燕:缉毒女警“刀尖起舞”建奇功
2022-03-08 17:27:24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不久前,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小燕刚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身为一名女缉毒警察,李小燕的从警经历充满故事。

‍  缉毒警察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他们面对的可不是五光十色的舞台,而是穷凶极恶的毒贩。在这个充满变数与危险的硬汉圈子里,李小燕这名柔弱女子却屡建奇功。

  警察世家出身,她怀揣“警察梦”冲在破案前沿

  李小燕出身于警察世家,从小就怀揣着一个“警察梦”。1995年,她这个梦终于成真了。当时,她谢绝了领导安排她当内勤管理资料档案的好意,决然冲上刑侦破案最前沿,与男同事一起顶烈日、冒严寒奋战在侦查、蹲点、追捕第一线,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茁壮成长。

  抓捕罪恶深重的贩毒分子,无异于“以命搏命”,但李小燕总是义无反顾地走在前头,记不起已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负责分局禁毒工作以来,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职务变了,需要考虑的事情多了,但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风格却始终未变,2014年以来她带领队伍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目标案件7宗、省目标案件19宗、市目标案件27宗,其侦破的重大案件被公安部评为第四届全国缉毒侦查经验交流经典案例,所在的金平分局每年禁毒打击成效均名列全市前茅。

  铁骨中有柔情,她帮助近百名戒毒人员重新做人

  铮铮铁骨的李小燕,也不乏似水柔情。她的柔情,是身为省政协委员、全国妇代会代表的职责驱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外化于行的初心使命。她目睹了太多因为吸毒而家破人亡的悲剧,更加意识到将预防教育、宣传管理挺在前面,让更多的人学会识毒、防毒、拒毒,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害、重新做人,与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同等重要。

  为了让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李小燕坚持用政策、用真情感化他们,在医疗、教育、生活、就业等方面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成功帮扶转化了近百名戒毒人员。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辖区戒毒康复脱失人员实现“清零”,执行率达到100%。她还将帮扶心得整理成政协提案,为推动建立社区、单位、家庭、社区民警“四位一体”戒毒康复监护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为有效抵御毒品的侵害,李小燕在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模式上做足功夫,建立了跨界“互联网+禁毒”宣传平台,让枯燥的禁毒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她带领全队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她积极奔走争取经费,在辖区建成了鮀浦中心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22所禁毒示范学校,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热爱且执着,她说:“天下无毒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8年来,李小燕在打击毒品犯罪和禁毒宣传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收获累累硕果。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禁毒百日攻坚会战先进个人、全国年度“平安之星”、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广东省公安机关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东“最美妇联执委”、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诸多殊荣,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2021年7月,她作为全省公安机关的唯一代表,光荣进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每当把毒品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心中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觉得能为社会除掉一个祸害、挽救几个家庭,再苦再累再艰险也值了。”李小燕动情地说:“天下无毒,应该是我们的最高追求。我一直憧憬着在蓝天白云之下,我们的国家没有毒品、没有犯罪,社会和谐安宁,人们过着健康幸福的生活,携手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通讯员 粤公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5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