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耀南粤|“电影”里的警察故事,“主角”是他
2022-03-17 16:19:00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是电影里才有的场景——

  市区,车水马龙。车流中,一辆疾驰中的白色小轿车车门上,挂着一名男子。

  “警察,别动!”“停车,赶紧停车!”挂在车门上的男子是一名民警,车内副驾驶座上的,是逃犯韦某某。

  短短几十秒内,白色小轿车加速逃窜,狂奔2公里。民警死死抓住嫌疑人的半臂,悬挂在车门上与嫌疑人搏斗,最终拔下车钥匙,与同事一起制服嫌疑人。

  这一幕不是电影,而是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郑晓田蹲守、抓捕逃犯的真实场景。这样惊心动魄的瞬间,郑晓田不止一次经历。近日,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讲述自己的警察故事。他说:“从我穿上这身警服起,神圣的使命、警徽的荣耀和肩上的责任,就给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

  惊心动魄几十秒:他挂在车门上仍坚持与嫌疑人搏斗

  2021年3月,郑晓田火了。他抓捕网逃嫌疑人的视频被媒体发到了网上,惊心动魄的现场画面让网友感叹:这是电影里才有的场景!

  时间回到2021年2月5日下午4时许,郑晓田和同事正在河源市区某路段蹲守。他们的目标韦某某,是一名他们已经追了一年多的在逃人员。

  “这个嫌疑人比较狡猾,有反侦察能力。”郑晓田告诉记者,通过分析研判,警方掌握到一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韦某某可能会出现在市区某处。

  当天下午,在附近公交站上,他们看到了一名年轻女子拨打电话的身影。不久后,一辆白色小轿车进入民警们的视线,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正是韦某某!

  “警察,别动!”白色小轿车靠边停车之时,两名民警迅速冲向驾驶室,郑晓田和同事张立兵冲向副驾驶室,猛拉开车门,郑晓田上半身钻进车内,大声表明身份并一把抓住韦某某的手臂,试图将他拉出车外。

  韦某某愣住了,随即扣紧安全带,拼命推开郑晓田,并大斥司机快开车。

  突然,司机一踩油门,快速冲进车流。当时,郑晓田上半身已在车内,双手正和韦某某扭打在一起。司机的突然加速,让郑晓田被甩出一截,半挂在副驾驶外的车门上被拖行。

  “车速越来越快,情急之下,我用左手抓住韦某的手臂,左脚挤进副驾驶室,右手扶住敞开的车门上沿,右脚曲腿顶住车门下沿,并对他们喊话:‘停车,赶紧停车!’”郑晓田说。

  不断加速、变道、急刹、超车、一路狂奔……监控画面中,短短几十秒里,白色小轿车开着一边车门在车流中疾驰,打开的车门甚至险些撞上公交车,郑晓田就挂在那扇车门上。

  期间,韦某某一直推郑晓田,用拳头砸他头、捶他肩、卡他脖子,想把他推下车。“那时,我脑海里想的就是要尽快把车停下来,避免造成交通和伤亡事故。”郑晓田告诉记者,被挂在车门上的他,仍在与韦某某搏斗,并伸手进驾驶室,试图制停车辆,几番缠斗,他终于伸手拔下了驾驶室的车钥匙,小车被迫熄火,终于停了下来。

  郑晓田马上在车内压制住韦某某,车内人员被一路在后面跑步追赶过来的民警一同制服。

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几十秒,郑晓田现在想起,有点后怕。“毕竟上有老下有小,也会怕家人担心。”他说,“但是,从我穿上这身警服起,神圣的使命、警徽的荣耀和肩上的责任,给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所以,当时一刹那我也没有时间想怕不怕。”

  16年来大小案:看过凌晨4点的现场曾奋战100个日夜追凶

  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在郑晓田十几年从警生涯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从警近16年,郑晓田一直奋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在凌晨出过现场,在暴雨夜里蹲守过,在抓捕现场搜出过手枪,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破过数不清的事关民生的“小案”。16年来经办的大小案件,让郑晓田在历练中不断成长。

  郑晓田记得很清楚,从警生涯第一次出现场,是在2006年6月。那是一天凌晨4点多,新江路某出租屋,一名早出晚归的工人报警说自己的摩托车被偷了。

  “我第一次出现场,跟着队里的老前辈一起过去勘查,很兴奋。”郑晓田回忆,“事主都没有想到,凌晨4点警察也会去勘查现场,还很过意不去,说早知道等天亮了再报警。”

  从警生涯破的第一宗案,也是在2006年6月。一天傍晚,文化广场附近发生了一宗抢劫摩托车案。接报警后,郑晓田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勘察。案发两个多小时后,他们找到一条线索:一名年轻男子正在某巷出售一辆摩托车,与被抢的那辆非常像。他和同事立即赶到那条巷子,假装买家接近嫌疑人,趁其不备冲上去一把将其按倒。“从发案到破案不到三小时,几乎是当年破案时间最短的案件了。”他说。

  当刑警,风吹日晒雨淋都是常事。2019年5月,他被抽调到“5.30”特大制假售假烟团伙案专案组。为了破案,他和专案组成员连爬过五六座山摸到制假窝点,身上的衣服被野草刮破,脚底的鞋也开了胶。抓捕当晚,他又和队员们在山上淋雨等了4个小时,最终成功捣毁这个制假烟窝点。

  做了十几年刑警,郑晓田办过的案子不少,有一宗案件至今让他印象深刻。

  2015年10月,他参与侦办河源市“10.24”中山公园特大杀人案。“当我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他回忆出现场时的情形,“看到现场,我既震惊又愤怒。我当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将罪犯绳之以法,让百姓生活重回安定。”

  100天日以继夜,郑晓田和同事们锲而不舍,走遍五省十市,最终锁定嫌疑人,在江西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杀人凶手刘某某。

  警察故事苦与乐:当梦想照进现实他心怀热爱打好“硬仗”

  十几年刑警生涯,对郑晓田来说,是梦想照进了现实。

  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个警察梦。“小时候,特别羡慕穿上警服的帅气,感受到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威武,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除暴安良、彰显正义。”

  长大后,他顺利穿上了这身警服,头顶警徽,更觉肩上有千钧重担。

  说起自己这些年的警察故事,郑晓田无悔刑警生涯。在他眼中,当刑警,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因为有时为了侦破案件,需要在市内、省外甚至全国追踪,风里雨里伏击作战,没有吃苦精神难以完成任务。当刑警,还要有抽丝剥茧的研判能力,当机立断的果敢,勇往直前的胆识。当刑警,还要与时俱进,借助现代研判手段,果断出击,迅速破案,最大程度维护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

  “群众无小事,不管什么案件,不管大案还是小案,案案关系着社会安稳,件件关联着群众的心。我们多破一个案件,群众就可以少一点损失,社会也会更加安定,经济也会更加平稳。”这是郑晓田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朴素心愿。

  如今,郑晓田仍在不断前行,人民需要之时,便有他利剑出鞘的身影。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又加入“逆行者”的行列,进驻河源市公安局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为防疫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疫情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获得了河源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指挥战役行动”个人嘉奖。

  “虽然是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但都是为维护社会安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他说。

  前不久,郑晓田又出差了。新的一年,他像所有民警一样,充实地忙碌着。他说:“要心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始终怀着勇于拼搏的向上之心,砥砺前行,打好每一场‘硬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图/警方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7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