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观音山以绿色为底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3-22 11:34:05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生态环境是人们生活和发展的基础,是为全人类提供公共服务的―种特殊资产。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能够促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的生态文旅名企,自建园以来,一直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近期,东莞市召开了第十五次党代会,大会指出东莞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城市综合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湾区标准,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得到全面改善以及营商环境达到湾区一流。东莞观音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在提高城市空间承载力的同时保持较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应是东莞观音山等一批生态文旅公园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东莞观音山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表示,森林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和一座行业优秀的示范山,能够有力地带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同时能够助力完成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总要求。因此,必须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空间发展格局。

  东莞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说:“绿色是未来发展的底色,要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观音山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园内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具有独特的森林康养的优势,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东莞观音山内存在多处违建高压线网及电力设施,因为高压线网横穿整个景区,致使东莞观音山景区总体规划无法全面实施,不仅使东莞观音山景区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遭受破坏,而且直接导致景区的美誉度和安全系数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东莞观音山多次明确反对违法建设高压线网及电力设施,并指出所架设的高压电网存在选址不当、破坏环境、线路离道路地面过低等问题。同时东莞观音山也大力呼吁保护生态环境,拆除违建,确保游客安全。

  黄淦波表示,未来,东莞观音山将继续以捍卫生态文明为己任,承担新时代绿色发展重任,把绿色作为公园发展的底色,持续为广大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生态和旅游环境,争做生态文旅行业示范山,为东莞市建设成宜居的绿色健康城市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4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