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巷尾重现人间烟火气
2022-03-23 08:56:3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东莞:恢复堂食首日,用餐不忘防疫 街头巷尾重现人间烟火气

东莞恢复堂食首日,市民到店用餐。黄伟兴 摄

  “要吃午饭吗?我们店可以堂食了。”3月22日,在东莞市海德汇一城的一家火锅店门口,店员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同日恢复堂食的,还有除松山湖、常平全域以及大朗、东坑、横沥、石排、虎门、南城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外,其他餐饮场所。

  餐饮企业有序恢复堂食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东莞街头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

  “开放堂食了!”得知这一消息后,莞府家宴市民中心店总监吴开彬激动得难以入眠,跟他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新福苑总经理梁建勇。作为一家二十多年的老字号茶楼,新福苑未恢复堂食时,总有顾客打电话向梁建勇询问,什么时候开放。因此,梁建勇早早通知员工,22日凌晨5时便将当天所需食材采购回店里,开始加工。

  “今天的顾客数量比平时少了40%,这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梁建勇表示,为了防控疫情,新福苑平时能坐6人的卡座现在最多坐3人,平时能坐10人的包间现在最多坐5人,但恢复堂食首日能达到如此水平,梁建勇有信心周末便能恢复常态。

  多家餐饮门店经营者表示,由于当天是工作日以及恢复堂食首日,到店的顾客不算多,但只要东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开放堂食的消息就会像石子投入水面产生涟漪一样,层层传递给全市人民。

  家住万江街道的市民周先生表示:“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以后每周都可以来饮早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记者进入新福苑后厨发现,每位厨师都间隔一米以上作业,并且佩戴手套和口罩。梁建勇介绍,新福苑有指定的冷库作为进货渠道,并每日查验货运司机的“绿码”,食材从市场运送来之后,首先进行消杀,然后分类存放。

  顾客用完菜品后,新福苑后厨将对所有碗筷进行四个步骤的消杀:先用消毒液浸泡,再清洗,然后烘干,最后放进消毒柜。对此,梁建勇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开放堂食后,我们从多个角度考虑防疫问题,确保顾客来店消费的安全。”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我们店所有员工都是100%做完核酸检测和接种两针以上疫苗才到店服务。”吴开彬表示,餐厅要求员工尽量落实“两点一线”(宿舍—工作场所),减少流动和聚集。

  目前,东莞多个镇街严格执行餐厅堂食管控工作,堂食按75%限流开放。餐饮经营单位需严格落实彻底清洗消毒、扫“场所码”、测温、戴口罩,同时店内外易聚集区划设“一米线”以减少人员聚集。除了要求对用餐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登记工作之外,也要求店铺对餐饮从业者的健康状况进行严格管理,每日严格执行亮码测温。

  南城汇一城海底捞门店店长王英介绍,海底捞积极响应政府防疫措施,在多个环节设置了防疫关卡。顾客进入门店需亮码、测体温;员工每日要做健康晨检,并且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全程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才能提供服务;顾客用餐完毕后,门店对餐桌、餐椅及点餐工具清洁后再次消毒;落实扫码点餐,提供公勺公筷等积极鼓励和倡导顾客使用公筷就餐;后厨采取“明厨亮灶”对社会公开实时监控,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唐卓 何绮莹 卢真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49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