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政府采购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3 08:56:4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广东以政府采购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收入比前年提高了25%,估计今年还会继续涨。”茂名市高州沙田镇沙田村的果农同文庆开心地和记者分享收入变化的“密码”——入驻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电子卖场。“电子卖场特色专区开了乡村振兴馆,帮我们拓宽了销路,解决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同文庆说。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乡村振兴馆涵盖农副加工、水果鲜蔬、禽畜肉蛋、米面粮油等185类近4000个助农产品,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突破1000万元。“电子卖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对消费帮扶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了省内欠发达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产品追溯等一站式聚合。”该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广东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已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广东全省预算单位及工会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832平台”)完成交易额近6亿元,全省采购交易执行完成比例为131.13%,位居全国前三。

  具体而言,各级财政部门全面梳理全省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同时还与“832平台”协作制定培训方案及操作手册,通过各类培训方式帮助采购人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技能,充分发动企业工会积极开展消费帮促与支持。

  今年,广东将组织全省预算单位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及省属、市属企业等单位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继续实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政府采购助力乡村振兴,丰富了政府采购的内涵。”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通过网络平台搭桥助力,有效对接市场需求与欠发达地区的农产品生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欠发达地区农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记者/唐亚冰 肖文舸)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49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