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山村支教一月 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与感受
2022-03-24 09:51:46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布叶春风暖,盈筐白日斜。3月20日,广西岑旁村的春茶刚冒尖,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十五队民警黄杰辉就跟着村民的脚步,来到六田山里的茶田“掐尖”,与村民一同采摘下新一年的丰收与希望。

黄杰辉协助村民采茶

  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到岑旁小学支教老师,弹指间将满一个月,黄杰辉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与感受。

  一个月前,还在执行入境闭环勤务的黄杰辉,看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新一批民警前往广西三江县支教的通知。

  “英语专业出身,我有优势!当时还在闭环执勤的我主动向支部递交了申请,希望成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黄杰辉说。

黄杰辉的班会课

  2月底,完成居家健康监测的黄杰辉,踏上了前往广西三江的列车,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驻村支教生活。

  坐落在黔桂交界的广西岑旁侗族村,山高水寒、坡多田少,过往交通环境恶劣,村里的孩子去乡里上学甚至交不出伙食费,需要村民下山过河送饭,一度被称为“送饭村”。

黄杰辉的第一课

  而今,岑旁村面貌真可谓“换了人间”!下山的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全村建水库、修房屋、拓产业,生产生活一天一个样,同时得益于“免费午餐工程”,现在进乡读初中的孩子也能在饭堂吃到热腾腾的饭菜,真正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

  日子过好了,未来还要更好!对于黄杰辉而言,更多的挑战在于岑旁小学的教学开展上。

  岑旁“送饭村”的称号,昭示着全村重视教育的民风:91名适龄学生无一人辍学、全员在岑旁小学就读。家长的嘱托、全村的希望,黄杰辉无时无刻不感到责任重大。

  但受限于师资少、科目多,压在每个教师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尽管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但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黄杰辉,授课压力依然极大。“归根到底还是自己有‘本领恐慌’,我不断摸索,从字母教学、英语对话开始,及时在和学生的互动中得到反馈,课下继续思考如何解决基础弱、兴趣和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希望一年后,孩子们的英语水平能和年级教学目标相符!”

  “乡村振兴,更要扶志扶智。能够亲身参与乡村教育保障事业,我倍感光荣和压力。困难再多,想到能给这些孩子带来改变和提高,我作为老师、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就不会退却!”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方伟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9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