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启动
2022-03-25 17:21:1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4日,五届禅城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暨第一轮对村党组织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通报了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情况,对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本轮区委巡察工作7个巡察组将对16个单位开展巡察监督。

  155名优秀巡察干部获表扬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维护”这一巡察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禅城区落实落细;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开展政治巡察,通过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三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把落实“十四五”规划及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禅城区“六城”建设等工作纳入巡察监督重点。

  会议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着力推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为禅城走在前面、争当先进、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155名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巡察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为其颁发纪念证书。

  将对16个单位开展巡察监督

  据介绍,本轮区委巡察工作7个巡察组将对祖庙街道党工委、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区红十字会机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市交通运输局禅城综合执法支队、区总工会党组、团区委、区妇联党组以及南庄镇堤田村、罗格村,石湾镇街道石梁村、塘头村,张槎街道莲塘村、大富村,祖庙街道敦厚村、郊边村党组织等16个单位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时间为4月初至6月上旬。

  据悉,2017年以来,四届禅城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顺利完成对194个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4094个,移交问题线索215条,推动调查处理146宗146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50人,追究刑事责任6人,清退违规发放款项约648万元,追缴违纪违法所得约557万元。

  同时,禅城区委还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未巡先改、巡察整改绩效考核、巡察整改回访全覆盖等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制定完善制度1359项,挽回经济损失约3.15亿元,并推动解决了市东社区兴民街、建华街片区“水浸街”,区粮食产业园落地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共326件,在全省对村巡察现场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禅城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进浪,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叶平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卢浩能

  通讯员 禅纪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50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