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部署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2-03-29 17:20:1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三水区白坭镇周氏宗祠内的濂溪讲堂设有家风家训宣传墙。 三水纪委监委供图

  日前,佛山市三水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部署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监督体系,推进全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点到线连成片实现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

  践行清廉村务,实现党务、村务、财务、服务“阳光四务”公开,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清廉阵地,打造“清风讲坛”“清溪讲堂”“金溪讲堂”“濂溪讲堂”村级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营造清廉民风浓厚氛围;织牢基层监督网,收集上报农村集体“三资”、征地拆迁以及惠农利民政策等项目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等廉情信息……在三水区白坭镇,基层监督触角已延伸至村级的“神经末梢”,实现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白坭镇是三水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典范。近年来,该镇以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落实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制度、抓实学习培训教育、规范履职考核机制等,为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推动村级权力监督工作见实效。

  白坭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白坭镇还将着力指导村(社区)纪委制定重点工作项目管理清单,聚焦加强镇村联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聚焦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清廉白坭”建设,擦亮“清廉村居”品牌。

  治国安邦,根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近年来,为着力破解村居监督力量不足、监督不到位问题,三水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逐步配齐村(社区)纪检监察力量,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从试点先行到村村都有纪检组织,目前三水全区村(社区)纪委均已完成挂牌,实现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构建起以村(社区)纪委(纪检委员)、纪检监察联络员、各镇街纪(工)委为主体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实现村级监督力量统筹融合,让监督触角直达村干部身边、群众家门口,推动村级权力监督工作见实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持续加码再深化三个“相统一”破题升级

  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破题升级,三水归集提炼清廉村居实践做法,围绕加强基层监督组织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执纪惩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等内容,明确细化15项工作要点,以赋分制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可量化、可评价、成体系。

  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是基层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三水聚焦“三小”监督,推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接下来,三水还将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迭代升级,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深化村(社区)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农村财务常态化审计机制、推动述责述廉向村(社区)延伸,不断规范村级纪检组织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村(社区)监督组织协同监督机制,推进对村(居)巡察全覆盖,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探索区、镇(街)、村(社区)的协同联动监督机制,是堵上基层监督漏洞的举措。在此基础上,三水还将运用好农村廉情预警平台、农村财务网上监控平台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并通过建立一批清廉文化阵地、挖掘一批良好的家训家风、完善一批先进的村规理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优良风气。

  “清廉村居建设是加强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需要,也是优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三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村居是推进清廉建设的“神经末梢”,三水将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试点先行和逐步推广相统一三个原则,坚持“制度固廉、监督促廉、科技保廉、文化育廉”四个维度,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着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三水样本”,开创清廉村居建设新局面。

  撰文:李周秦 王伯乐 三纪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51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