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元差点被骗走!女子接假警察电话被“洗脑”,幸好真警察及时赶到
2022-03-31 17:17:09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通过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及时劝阻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成功制止群众转账,为群众挽救5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

  假警察来电事主被洗脑

  3月21日,白云警方反诈中心接到指令:事主刘女士(化名)可能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事主,多次拨打事主电话,事主电话一直在通话中。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其家人,其家人也反映事主电话打不通。工作人员判断事主极有可能正在与骗子进行通话,于是通知辖区同和派出所民警立即到事主上班地点上门劝阻。

  同和派出所黄警官接到指令后,马上来到刘女士所在的公司。该公司人员称看到刘女士神色慌张,打着电话走来走去。

  这家公司范围类似工业园区,场所面积较大,黄警官立刻发动有关人员到处寻找,但未发现刘女士的踪迹。

  “我判断她(刘女士)并没有走远,应该在附近的银行或者酒店。”黄警官说,情况紧急,必须尽快联系到事主,才有可能将其从骗局中“唤醒”,最大限度为事主挽回财产损失。

  真警察赶到事主如梦初醒

  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黄警官等人在公司附近的一酒店门口发现了刘女士。

  “她见到我们民警身穿制服,还快步走到酒店边的人行道上,一边听电话,一边用防备的眼光盯着我。”黄警官见此情景,立即上前制止,让其挂断电话,恍恍惚惚的刘女士才挂断了电话。

  随后,黄警官询问刘女士银行卡资金情况,刘女士称电话那头的“警察”让其将全部5万元汇到一张新办的银行卡上。“她当时已经已将卡号和密码告知对方,准备接到对方提示再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但还没有转账出去。”

  黄警官立马让刘女士将卡里的钱转至微信钱包,当看到账号上的钱没有损失时,黄警官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此时,刘女士如梦初醒,才知道自己差点被骗。

  由于警方及时反应,让刘女士避免财产损失。黄警官说:“看到群众没有被骗,向家人报平安时露出的笑容,劝阻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骗子“话术”揭秘

  警方提醒:为了避免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这些“冒充公检法”诈骗常用“话术”有必要了解一下!

  1.骗子冒充公安局、社保局、医保局、通信管理局以及防疫部门等,精准报出事主身份信息,取得事主信任;

  2.要求事主退出微信,寻找偏僻安静有无线网络地方,要求事主配合调查,添加QQ,发送“警官证”“通缉令”“逮捕证”等假冒司法文书、证明继续获取事主信任;

  3.要求事主下载腾讯会议、飞讯视频等软件进行所谓的视频笔录(很多视频APP是共享屏幕软件,事主在手机上的操作对方看得清清楚楚);

  4.询问事主银行卡信息,要求事主将个人名下银行卡余额全部转到个人其中一张银行卡上进行所谓的“资金清查”,或要求事主验证自己信用度去各大平台贷款并将钱转至个人银行卡;

  5.要求事主将个人银行卡上的资金转到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进行验证,然后骗子通过共享屏幕看到事主输入账号密码,接着把事主钱转走。

  警方支招:如遇到以下情节,极有可能是诈骗,应马上挂断电话,或者拨打110报警。

  (一)所谓“公检法”机关通过电话办案,通过电话做笔录;

  (二)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三)“电信”“医保”“公安”“法院”“检察”部门等机关单位互相转接电话;

  (四)提及“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现转账汇款”等说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林辉 陈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520777